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务实为民 数智赋能 激发政务服务“宁好办”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4-0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天宁区始终坚持以“宁好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引领,牢牢把握服务企业发展最直接、感受群众办事最真切、建设政务环境最前线的契机,纵深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以数智赋能激发一流政务服务“宁好办”新活力。
  聚焦全域全量,形成全链式网上预约。提供“全域覆盖、智能导航、周末可办”为一体的“预约办”服务,涵盖了区级政务服务中心,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畅通办”便民服务点多层级全量网上预约服务,2023年网上预约办件共计12742人次。
  聚焦精准精细,打造全方位办事引导。上线17个智能导办,围绕企业个人社保医保缴纳等高频事项精细化梳理办事场景,通过对申办人进行在线“问答式”人机引导,精准匹配生成办事所需材料。上线4个办事服务“微课堂”,通过在自助机副屏播放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短视频方式,为企业群众讲解自助机各类服务办理流程,提供事前辅导。
  聚焦提速提效,优化全流程审批服务。立足企业需求,依托企业开办专区优势,全省率先推行“1+1+N”个转企套餐办改革。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企业证照一次性变更。首批改革试点选择8个高频事项的许可、备案证件的变更。从“一歇一开”2个环节转为一次“变更”1个环节,由至少跑5个窗口转为1个窗口全办成,办理时间从6个工作日转为最多3个工作日。政策实施以来,已有39家成功转型升级。
  聚焦先行先试,推出全覆盖“周末不打烊”服务。为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天宁区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区7个便民服务中心在每周日上午提供延时服务,梳理公布7个条线最多51个项服务事项纳入清单,提供现场办理、预约办理、上门办理、邮寄办理4种办理方式,力求精细化政务服务,满足个性化群企需求。自推行以来,已为企业、群众提供7800余次服务。
  聚焦创新创优,推进全要素容缺受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容缺受理工作,并被纳入条线试点及常州市信用应用创新“揭牌挂帅”行动计划项目。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天宁区容缺受理信用审批试点工作方案》,以精简部门不能通过证照共享调用等方式自行核查的申请材料为重点,以“数据赋能+信用承诺”为支撑,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压减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提高服务效率。以企业信用报告、信用记录为着力点,聚焦窗口信用查询、办件情况反馈等内容,逐步形成“信用+容缺受理”全链条服务格局,持续加强信用与政务结合,提升信用服务企业和群众能力。
  下一步,常州天宁区将攀高逐新、精益求精,围绕全区重点项目、企业发展大事、群众关键小事,以数字化改革为支撑,持续迭代提升增值化政务服务,打造精细智能、方便快捷、协同高效的“天宁服务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