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安全生产高危行业 从企业负责人到相关员工都要培训考核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市应急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财政局日前联合出台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三年计划,提出全面提升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打造高危行业领域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提升行动从2019年至2021年,主要聚焦化工、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
  目标至2021年底,常州市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高危企业新招录从业人员及在岗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其中高危企业从业人员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危企业班组长普遍接受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其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接受相关专业中职及以上学历教育的人员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
  对此,针对不同的岗位提出了不同的培训重点。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加强安全技能培训;班组长、在岗员工加强安全技能提升专项培训,其中班组长要全覆盖轮训,10%以上的重点岗位职工完成职业技能晋级培训;新上岗员工加强安全技能培训,并在风险偏高的技能操作型岗位新招录员工中,推行新型学徒制。
  同时,计划提出至2021年底,更加完善常州市安全技能培训制度机制,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各类机构积极参与、劳动者踊跃参加、部门协调配合、政府激励推动的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培训格局。遴选培育1个以上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市级安全技能实训示范基地、1个以上市级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示范基地、1所以上市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示范职业院校、1家以上安全生产产教融合型市级示范企业。
  对此,计划提供了七种途径,以提升安全技能培训基础支撑能力。其中,明确2021年底前常州市所有化工园区都有自建共建或委托具备实训条件的专业机构、实训基地开展安全技能培训服务。社会培训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公办机构享受同等政策。同时,探索建立高危行业安全技能学习培训学分银行制度,为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建立安全技能培训学习个人终身账号和档案。
  计划特别明确了安全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对个人类补贴包括自2019年1月1日起至提升行动结束,在常州市范围内从业的特种作业人员、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专门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证书的,给予相应补贴。
  对实训基地建设类补贴包括支持高危企业集中的地区建设安全生产和技能实训基地,将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范围。
  对培训项目补贴包括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的班组长开展项目制培训,培训合格的按照每人50元的标准直补培训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总监等群体开展项目制培训。
  此外,为确保补贴政策落实到位,此次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中相关内容将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并从工伤保险基金提取工伤预防费用于工伤预防的宣传培训,同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险机构为参保企业提供安全技能培训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