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水平助力群众办事若干举措》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常州市人社局聚焦群众、企业期盼,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加强行风建设,依托“智慧人社”建设,不断提升大数据背景下人社部门惠企惠民服务能力。现结合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制定十条便民服务举措。

一、 出台背景

起草该文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作为在主题教育期间出台的三个“高水平助力”的文件之一,体现了全市人社系统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提高服务效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宗旨。办事方便、流程简便一直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要求,出台这个文件,就是为了聚焦和回应群众企业期盼。近年来,市人社局持续深化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大力加强行风建设,依托“智慧人社”建设,在金保工程全市一体化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公共服务全国标杆,出台该文件的基础已经具备。

该文件的出台经过了多次讨论,除了市本级的做法外,各条线还专门收集了辖市区好的做法,进行归纳,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此稿,反复征求意见,形成十条举措,确保文件出台后能够成为群众企业的“办事指南”。

二、 主要内容

文件围绕助力群众办事方便,聚焦问题,回应关切,共十条举措,解读如下:

(一)聚焦补贴部门联动审核。第一条主要是通过人社与财政等职能部门联合会审,实现申领“求职创业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申请联动办理。

(二)聚焦求职招聘在线办理。第二条主要是求职人员可通过常州人社网厅、“常州人社”APP、常州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常州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办理个人简历注册、招聘信息查询、简历投递等业务。用人单位可通过常州人社网厅、常州人力资源市场网、常州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办理现场招聘会席位预定、招聘信息发布、个人简历查询、邀约面试等业务。

(三)聚焦群众“零跑腿”。第三条主要是参保人员在“常州人社”APP一次实名认证后,即可实现就医购药、职业技能培训、富民创业贷款、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社保卡申请挂失、社保账户查询、社保关系转移、待遇资格认证、异地就医申报、职场诚信查询、个人档案所属地查询、在线咨询等78项功能服务足不出户随时办理。

(四)聚焦精简证明。第四条、第五条主要是通过信息共享、告知承诺等信用约定的方式,办理全市不同统筹区内转移社会保险关系、失业保险待遇支付、申请领取工伤保险待遇、工伤保险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等业务时,不再需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五)聚焦自主办、全城办和就近办。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主要是办事人员可以通过身份证或社保卡办理在全市通办社会保障卡申领和启用、打印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信息等。流动人员办理人事档案异地转入、转出、人事档案本市转移、出具档案相关证明,以及劳动者投诉维权等可实现在全市范围内通办。45项人社业务下沉至市本级街道(乡镇)人社所经办。在偏远的5个乡镇推行16个事项类别的“阳光社保”零距离服务,薛家镇试点建设综合直办点等。

(六)聚焦方便特殊群体。第九条主要是常州市企业退休人员申请养老金发放银行变更为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可享受社保部门代办服务。至网点现场领取社会保障卡有困难的人员提出“不见面”办理需求的,可享受邮寄服务。办事人员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预约办理就业、社保等业务。诚信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可开辟“绿色通道”。 

(七)聚焦人社增值服务。第10条主要是通过与医保、卫健、公积金等部门共享数据,为参保人提供人社业务以外的增值服务。参保人通过“常州人社”APP,可以查询医保账户余额、办理异地就医申报;可以进行线上挂号、门诊缴费、体检报告查询、扫码购药;可以办理公积金查询、提取、还贷;可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