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江苏省德育学科课程教学改革重大项目交流研讨活动在常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8日,江苏省德育学科课程教学改革重大项目交流研讨活动暨2018年常州市公民意识教育现场会在清潭中学举行。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所德育课程教研员顾润生、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志平、常州市教育德育处副处长姚奕、全省小学中学德育学科教研员,全市公民教育指导老师,德育学科骨干教师300余人参加会议。省教研员顾润生老师主持会议。

常州市清潭中学公民教育课题研究小组的同学就《关于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现状的调查与研究》进行了现场模拟听证会展示。学生们通过我们的发现、政策分析、我们的建议、我们的行动四个板块阐述了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认识和研究成果。40多分钟的陈述和现场问答展现了清中学子的优秀素养,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苏州、南京和常州三地德育教研员将本地区多年来的公民意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苏州市教研员胡春娜老师在分享时,提出公民意识教育的推进与开展需要多方保障:“领导重视、专家引领、教研员全程参与、以点带面、培训跟进、协作互助、观摩研讨、评优推进”。南京市教研员罗嫣才博士说到“公民意识教育就是要让学生怀着美好的心愿去参与活动”,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要进一步探索公民意识教育课程实施的规范化和本土化。常州市教研员戴慧老师通过公民素养培育与德育课程的有效整合,介绍了常州市公民意识教育的发展和实施情况,并提出要通过建立有效的推进机制、课程机制、评价机制和培训机制,使公民意识教育工作走得更高更远!

最后,省教研员顾润生老师就全省公民意识教育实施情况提出了建议:一是公民意识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在各地中小学深入推进;二是去伪求真,要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最真实的感受,提升自我;三是各地应积极探索公民教育实践活动的本土化实施方案,并规范实施过程;四是正确处理好活动与课程的关系,让活动课程化,课程活动化。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受到与会教师的好评。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砥砺前行,继续探索,培育具有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等核心素养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