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水利局:常州召开全市防办主任暨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7-04-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14日,我市召开全市防办主任暨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防办主任会议和全省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16年防汛防旱和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任务。市水利局副局长秦文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秦文秋首先肯定了2016年防汛防旱和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6年,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全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袭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防办系统监测预警到位、应急响应到位、转移避险到位、工程调度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为夺取抢险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了贡献。

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方面,湖泊保护逐步深入,《滆湖(武进)退田还湖二期工程实施方案》获得省厅批复;在应对2016年洪涝灾害中,工程效益充分发挥,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认可;河道面貌继续向好,市区河道长效管护成效显著,在2016年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位;体制改革多维发力,划界确权实施方案全部通过同级政府审查;达标创建更上层楼,新北区雁荡河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天目湖通过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复核验收,牟家村、西太湖通过省级水利风景区验收,7座小型水库通过规范化管理单位考核验收,14座通过复核验收,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在全面分析防汛防旱和水利工程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的基础上,秦文秋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十二项重点工作,带动2017年防汛防旱和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全面完成。一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防指负责人和组成人员,及早明确江河重要堤防、水库、重要设施防汛责任人,形成完整、闭合、牢固的责任链条。二是要合力攻坚重大项目。加强技术指导,既抓质量,又重进度,避免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三是要尽快修复水毁设施。跟踪督促、强化督导、挂牌督办,对进度滞后的,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力争汛前全面完成。四是要稳步提升保障能力。壮大地方专业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资,抓紧开展演练,加强对信息化系统维护,确保正常运转。五是要高度重视城镇防洪。及时疏浚河道和排水管网,进一步提升城市河道、湖泊、洼地、湿地等调蓄功能。六是要密切关注在建工程。督促工程建设管理单位编制度汛方案,并落实物资、设备和抢险队伍,发生严重汛情时主动介入。七是要全面推行河长制度。准确把握文件精髓,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科学构建组织构架,有序建立五项机制,推动河长履职尽责,4月底前全面出台工作方案,5月底前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和市县乡三级河长制办公室,6月底前制定完成河长巡查、河长会议、信息报送、绩效考核、问责追究等配套制度。八是要争取完成体制改革。完成国家河湖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验收,做好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扫尾工作。九是要着力强化空间管制。上半年完成2016年年度管理范围划定任务验收,年内完成流域性河道、大中型水库、大型闸站划定工作以及金坛区试点任务。十是要分类实施达标创建。完成大溪水库、茅东水库创建国家级、省级水管单位,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单位争取再增加3家以上。十一要切实抓好安全管理。推动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十二要加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推进力度,对未开工或进度不理想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逐个分析原因,并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步减少资金结存量。

会上,金坛区、钟楼区、武进区、市城防处作了交流发言。辖市(区)防办主任、副主任、工程管理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市水利局直属工程管理单位,市水文局、市水利信息中心、市水政监察支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