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吕云峰  常州市粮食局副局长

     廖梅青  常州市粮食局副局长

     周  强  常州市粮食局副局长

主 持  人: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陈结平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我市2018年秋粮收购政策及收购的相关准备工作情况。为了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今天上午,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市粮食局副局长吕云峰先生、副局长廖梅青先生、副局长周强先生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是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结平。

现在请廖梅青副局长介绍情况。

常州市粮食局副局长 廖梅青

【廖梅青】: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一年一度的秋粮收购已经拉开帷幕。做好秋粮收购工作,不仅关系到农业丰产增收和农民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全市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粮食安全。根据发布会要求,我就今年秋粮收购政策及收购工作准备、秋粮收购市场监管及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等情况向媒体朋友们做个通报。

一、2018年秋粮收购政策解读和全市秋收工作准备

(一)今年国家秋粮收购政策

2018年5月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六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明确今年继续在江苏等11个主产区实施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每斤中晚籼稻、粳稻(三等,下同)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1.26元、1.30元,较2017年分别下调0.1元、0.2元。

这次中晚稻最低收购价下调,是继去年首次下调后的第二次下调,幅度较大。去年的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每斤比前年分别下调了0.02元和0.05元。

(二)2018年国家秋粮收购政策解读

今年的秋粮收购政策,除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继续下调外,在启动执行最低收购价预案上有几大新的变化:

一是执行时间上的延后。其中,江苏等八省份从去年9月16日推迟到今年10月10日;东北三省从去年10月10日推迟到今年11月1日。

二是启动条件上的变化。与以往市场收购价格一旦触底就立即启动不同,现在必须要满足“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才能启动。同时明确,“当市场收购价格上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

三是收购质量标准的提升。将最低收购价粮食的质量标准从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

四是地方储备粮轮换价格规定上的变化。不再要求地方储备粮轮换收购的粮食价格应不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可以按照市场收购价格收购轮换粮源。

(三)秋粮收购工作准备

由于各级农业部门加强指导服务,加上天气总体适宜,今年全市秋粮长势优良,如果收割期间没有不利天气影响,丰收在望。根据前期调查,预计今年我市稻谷商品量32万吨,全社会收购量31万吨,其中国有企业收购量17.6万吨。全市粮食部门从为农服务,助农增收出发,精心做好仓容、设备、资金及人员培训等各项收购准备工作,围绕“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钱收粮”的底线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准备。

仓容准备上:通过前期去库存和腾仓并库,全市可用于秋粮收购的仓容20万吨左右,完全满足今年秋粮入库需要。

收购网点设置上:全市共安排收购点41个,其中,如果启动托市收购,拟申报托市收购库点6个,基本能符合农民就近售粮的要求。

设施设备安排上:据统计,全市国有、民营企业共有烘干机1705台,每天烘干能力可达23000吨;国有企业准备收购器材总数为1078套(台),确保收购期间正常使用。

在资金筹措上:全市已落实收购资金3.46亿元,确保不出现农民售粮“打白条”现象。

目前,全市中晚籼稻收购从9月底开秤以来,已经临近尾声,截至到10月22日,全市共收购中晚籼稻40557吨,同比去年增加19049吨,其中国有企业收购26861吨,同比增加13353吨,社会企业收购13696吨,同比增加5696吨。

二、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

为切实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强化对收购粮食质量监测预警,全市秋粮收购市场监管突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关键节点。通过强化对本地区粮食收购关键节点的监督检查工作,从而进一步督促各粮食收购经营者严格按照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等政策规定,切实加强收购流程管理,防范“转圈粮”、“以陈顶新”、“先收后转”的发生,重点防范“打白条”、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农民交售符合标准的粮食、骗取收购资金和补贴等各类坑农害农、损害国家利益和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

二是突出关键环节。通过多层次的监督措施,切实强化收购企业对收购粮食质量检验、定等、质价办法落实的监管,杜绝买卖“人情粮”现象的发生,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市场秩序。通过强化对政策性粮食收购单位的监管,督促其全面、准确落实收购入库检验和粮食销售出库检验的监管,强化收购源头的质量安全监管,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进入粮食储备或流入口粮市场。

三是发挥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的“前哨”和“利剑”作用。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的目标要求,畅通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渠道,发挥其“前哨”和“利剑”作用。通过培训教育、政策宣传、检查督促等综合措施,让收购主体明确权利义务,压实主体责任。对发现的或者12325热线反馈并查实的问题,将按照管辖要求,严肃依法查处。

同时,为了让常州市民吃的健康、吃的放心、吃的方便,市粮食部门将继续坚持食惠民生,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继续会同市粮食行业协会评定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培育优质放心粮油产品、构建完善的放心粮油销售网络、建立粮油质量追溯体系,真正将这项惠民工程做到实处。

自2010年工程实施以来,我们按照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总体要求,坚持放心粮油与应急保供相融合,坚持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统筹规划放心门店及应急保供网点的设置。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放心粮油示范企业48家,放心粮油示范门店近200家,实现了全市乡镇、社区、街道放心粮油门店全覆盖。

我市放心粮油示范企业门类齐全,包括示范加工、示范仓储、示范销售、示范配送、示范主食厨房和示范批发市场等6大类型。实行企业自愿申报、部门联合审定。在企业提交申报材料后,依次进行资格审查、现场核查、抽样检测、联合评审等环节,全部通过后将在常州粮食局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由市粮食局和市粮食行业协会颁发证书和标牌。示范企业证书和标牌有效期为3年,到期后要参加复评。对认定为示范企业的,市粮食行业协会将予以宣传推广,对于符合条件的还将向省粮食行业协会推荐参评省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

为发挥示范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我局与市粮食行业协会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进行规范化的日常管理,通过现场检查、实物抽样检查以及企业年审等措施,确保放心示范企业真正诚实守信。对不参加年审或年审不合格者,立即取消其示范企业资格;对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或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或其他违规、失信行为的,在取消示范企业资格的同时将向有关行政管理机关报告并向全社会进行通报。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吃上优质安全的放心粮油,多年来,我局一直坚持开展放心粮油进社区活动,推广宣传常州本地的优质粮油品牌,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今后我们还将把这项工作继续推进下去,争取覆盖更多的社区。我们相信,随着放心粮油工程实施的持久深入推进,常州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粮油产品,不仅能丰富市民餐桌,也为种好常州幸福树,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陈结平】:

谢谢廖梅青副局长的介绍!

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

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今年再次出现下调,主要释放出了哪些重要信号?

常州市粮食局副局长 吕云峰

【吕云峰】:

今年,国家继续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表明国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大力度解决多年来累积的粮食“高收购、高库存、高进口、高成本”的突出问题,推动粮食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我认为,主要释放以下重要信号:

一是为了回归政策本意。从2004年国家出台粮食托市收购政策以来,最低收购价逐年提高,2014年,三等粳稻每斤提高到1.55元,2017年下调到1.5元。今年最低收购价下调幅度是比较大的,基本上降到了稻谷生产的成本线上。实际上,这次下调,回归到了托市收购政策的出台本意:保证农民种粮不亏本。因为前几年的最低收购价,往往成为市场最高价,不符合这项政策的本意。

二是为了加大去库存力度。近年来国家稻谷储存量非常大,虽然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去库存力度,但各种年份的稻谷库存量依然较大。如果延续前几年的最低收购价,储存量会继续增加,去库存就会变成一句空话,长远来看对粮食生产是不利的。

三是为了推动促进调优结构。虽然今年受国家收购政策调整和粮食去库存力度非常大的影响,国内普通稻谷的价格一路下跌,从年初的每斤1.5元左右下跌到目前的1.3元左右,但像南粳系列优质稻谷的抗跌性比较强,基本维持在每斤1.5左右。从农委部门了解到,我市种粮合作社(大户)、家庭农场种植优良食味稻谷占比已达44%,并采取种养结合,在稻田里养龙虾、鸭、螃蟹等,提高种养综合效益,分散抵御风险。与此同时,一些合作社(家庭农场)过去把主要精力放在种粮食、卖原粮上,开始转向把主要精力放在注册商品,大米加工和销售渠道的开拓上。

当然,国家并没有对粮食收购价一降了之。据悉,为支持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国家对有关稻谷主产省份种粮农民将给予适当补贴支持。

谢谢。

 

常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晚报】:

今年国家秋粮收购政策调整变动比较大,作为粮食流通主管部门,在当前收购和今后种粮方面,对农民兄弟有什么好的建议?

【吕云峰】:

1.新粮上市初期,市场较为活跃,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积极,适当延后政策执行时间,可以为市场化收购腾出空间,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形成价格。虽然政策执行时间有所延后,但在政策执行期内,农民可以自主选择售粮时机,不必急于集中售粮。

2.对粮食收购等级的提升,我觉得提高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质量等级,是贯彻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向市场释放优粮优价的政策信号,从而引导种粮农户更加重视粮食质量,稻谷收割后要注重除杂、整晒,烘干的必须低温逐级降水份,避免高温快速烘干,导致稻谷“爆腰”,品质下降;引导农民适应市场变化,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品质,及早在市场化改革中赢得主动。

谢谢。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

刚才发言人提到,为了让市民吃的健康、吃的放心、吃的方便,市粮食部门将继续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请问申报放心粮油示范企业需要什么条件?

常州市粮食局副局长  周 强

【周  强】:

申报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条件主要有如下几条:

1.企业需要正式投产2年以上,已经依法取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流通许可证)。

2.工艺合理,设备先进,设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严格,服务规范,质量可靠,信誉良好,近2年内经质量监督部门检测合格,并没有发生过质量安全问题或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或其它违法、违规问题。

3.企业需要满足一定的规模并获得相应的认证,不同类型的企业要求不一样,具体可以登录常州市粮食局官方网站上的放心粮油专栏进行查询。

谢谢。


【陈结平】:

媒体朋友需要了解更多更详细的内容请在发布会后详询市粮食局或联系我部新闻发布处。秋粮收购工作关系到农民丰产增收、老百姓切身利益和全市粮食安全、乡村发展、社会稳定,希望媒体朋友宣传好本次发布会的内容,引导全市上下积极做好秋粮收购和粮食产收服务工作,监督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确保老百姓利益最大化、确保种粮人满意、确保秋粮收购工作安全顺利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