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市公路处走进《政风热线》解答公路民生问题

发布日期:2012-07-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30日,市公路处相关领导走进《政风热线》栏目,就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其他涉及社会民生的问题,作了解答和介绍。
  问:此次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有没有最终结论?我市是否有收费站拆除?
  答: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从2011620日起,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了收费公路清理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撤销迁移部分公路收费站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苏政办发[2012]126号)要求,撤除或迁移12个开放式收费公路同一公路主线相邻收费站间距不足50公里的收费站点,并自20127158时,全面停止收费。涉及我市就是G312西林收费点,目前已经撤除。其他收费站未涉及到。
  问、常州的收费站对地方车辆是不是不收通行费?
  答:根据《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相关政策法规,车辆通行收费站(点)时,除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减免车辆外,其他车辆通过收费站时,均要按规定缴纳车辆通行费。对于收费站所在乡镇和需经常通过收费站的车辆,可按有关规定购买优惠月票。市民如频繁经过某一收费站,可直接到该收费站咨询办理优惠月票。目前公路部门为进一步服务民众出行,已扩大了优惠范围,但并无本地车辆不收费的规定。
  问:我是住在牛塘附近的居民,312国道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前阵子梅雨天气下大暴雨的时候,312国道快车道路面局部地段积水,而慢车道几乎被水淹没了,感觉道路排水系统根本起不了作用。今天得知是你们公路部门上线,所以,我想问下公路如果遇到这种自然灾害,你们有什么具体措施来管理?
  答:你所提出的问题,属于恶劣天气影响,公路如何应急处置的范畴。作为公路管理部门来说,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工作:第一,全市各县公路部门均成立一支素质高、技术硬的应急抢险专业队伍;第二,加强对应急抢险队伍的训练,完善预警机制、协调机制和保障机制;第三,随时关注天气状况,保持人员间通讯畅通,要求各县公路部门主要领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第四,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上路对积水严重路段进行调查,分析出具体原因,采取在两侧路肩增设盖板、开挖边沟等措施,应对路面排水。此外,我们还配备专用抢险设施、备足抢险物资,随时处置各类恶劣天气给公路带来的影响,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问:我是一个驾驶员,经常在外面跑,发现好多公路的中间种植的绿化太高了,影响开车人的视线,特别是在常州往溧阳去的239公路的交叉路口这种现象比较明显,请公路部门加强管理。
  答:你提出的问题,是属于公路中央分隔带绿化遮挡行车视线的问题。我们公路部门采取以下措施来解决:第一,组织相关绿化施工企业按照实际情况对现有绿化按阶梯形修剪,或采用降低绿化标高、挖除现有绿化等方案,确保行车安全;第二,组织相关单位对公路部门所养护的公路进行全面调查,梳理出存在中央分隔带有绿化的段落,统计出具体长度,按第一点内容逐步解决;第三,聘请专业设计单位按照调查结果实地勘察,设计出最终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在今后新建道路规划中提前考虑绿化与行车的关系,优化道路设计方案,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问:我是焦溪当地的居民,因红旗桥被船撞塌,我想问问这桥何时能够重新建造啊?
  答:该桥被撞塌后,交通部门迅速反应,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拆除了残余老桥,为方便当地居民出行,搭设二座钢便桥给车辆和行人通行,供车辆通行的便桥已在上月底通车,人行便桥正在紧张的施工中。关于新桥重建问题,因红旗桥属水利桥梁,据了解,三山港河道拓宽整治工程(包括红旗桥改造工程项目)已列入国家水利部门重点工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工作,不久即将实施,但具体施工实施时间尚未确定。近年来,我们加大农危桥改造力度,保障通行安全。市公路处已积极争取省级计划资金用于改造桥梁数为842座,其中2008年改造了245座,2009年改造了230座,2010年改造了246座,2011年改造了121座,2012年将改造84座。
  问、122省道常州东段项目何时启动?路线走向是什么样的?
  答: 122省道常州东段新建工程路线起自西夏墅与239省道交叉,向东跨越新孟河后路线折向东南,经安家跨越胜德河于蒋家头东接江阴扬子江路,路线长约18.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时,荷载标准为公路I级。全线拟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3.5米。公路部门早在2010年就已经启动前期工作,开展项目预可行性研究。目前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向省发改委上报过程中,计划2012年取得省发改委工可批文,力争取得初步设计批文,待取得初步设计批文后,即可列入省交通建设计划。
  问:我市在“十二五”期间的公路规划是怎样的?
  答:截至到2010年底,我市公路总里程达8348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90.39公里/百平方公里,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很多,总体来说,我市公路基本不拥堵。十二五期间,随着新一轮干线公路网规划调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水平,新建265省道等,完善122省道、341省道、357省道等一批干线公路,另外将改扩建241省道、262省道、263省道等干线公路,为我市社会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问:我是专门帮厂家运大件运输的公司,现在你们对大件超长、超宽,超高、超重查得很紧,不办手续要罚款,听说出省的要到南京去办,那不麻烦死了,我想问问领导同志,我们这里是不是也是这样操作的?
  答:你讲的“大件”我们称为“不可解体物品”。《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车辆载运不可解体物品,车货总体的外廓尺寸或者总质量超过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的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确需在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行驶的,从事运输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公路管理机构申请公路超限运输许可。未办理许可擅自行驶公路的就要罚款了。
  虽然《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跨省和在省内进行超限运输必须向省公路管理机构提出申请,但为了方便广大运输企业,我们省已将受理权下放到了起运所在地市公路管理机构,受理后到南京审批环节,就有我们公路管理机构负责。
  在这里也提醒你不可解体超限运输的标准是:货运车辆超过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车货总重55吨以上;车货总长18米以上;车货总宽度2.5米以上;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4米(集装箱4.2米)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