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部署2017年开放型经济工作

发布日期:2017-0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9日下午,常州召开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开放型经济工作,部署2017年目标任务。市委书记阎立要求全市上下提振精气神,打好攻坚战,全力提升全方位开放水平,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更好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更大贡献。
  市长费高云就今年开放型经济工作作部署。
  市领导蔡骏、邵明、范寿柏出席会议。副市长李小平主持会议。 

  阎立充分肯定了2016年常州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绩。全市全年实际到账外资25亿美元,保持全省第5的位次;外贸出口增长4.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2个和4个百分点。

  阎立指出,今年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以大开放、大融合的理念,深入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持续推进“五个国际化”建设,全力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全球要素配置力、城市对外影响力。
  一要立足“稳”,保持开放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稳住外资总量,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确保全年注册外资实际到账有所增长;稳住外贸市场,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继续保持外贸基本面不改变;稳定企业预期,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确保常州开放型经济总量不下降、速度有增长、省内排位不后移。
  二要突出“进”,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提档升级。要在招大引强上花更大气力,不断提升外资质量、优化外资结构;在优进优出上下更多功夫,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话语权”;在提升开发区发展能力上作更强推进,推动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争先进位,加快向产业集群和国际化制造基地转变。
  三要瞄准“特”,着力放大开放型经济品牌特色。要积极促进创新与开放优势叠加,把国际创新园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打造新增长极;着力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展会品牌;大力培育本土国际化企业,支持更多企业加快“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四要围绕“优”,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要大力打造更优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生态环境,推动常州城市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大力打造更优商务环境,加快建立稳定、透明的开放型经济管理体制,扩大开放领域,进一步完善口岸大通关体系,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力打造更优政务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办事效率,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推企业加速成长。

  费高云要求,今年重点要实施好五项工程:
  一是全力实施外资突破工程,突破重大项目、突破产业招商、突破方式创新,更好发挥外资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是全力实施外贸优化工程,优化主体结构、优化产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确保常州外贸总量保持稳定、结构继续优化。
  三是全力实施开发区升级工程,提升园区能级、强化国际合作、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开发区承载力、集聚力、发展力和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力。
  四是全力实施外经拓展工程,拓展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方式、拓展境外园区,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提高国际化运营能力。
  五是全力实施服务提升工程,营造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打造更加高效的外贸服务、锤炼更加专业的招商队伍,全力打造常州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会上表彰了80名招商人员,授予“2016年度常州市招商能手”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