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常委会开展“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案例解剖式调研

发布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11月2日,市委常委会开展“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案例解剖式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论述,回顾保护治理成效,深入总结经验启示,强调要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更大力度推进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常州贡献。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秦景安、副组长刘海泉到会指导。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出席。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第八个年头。长江常州段岸线总长25.8公里,近年来,常州市累计投入超100亿元,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全部腾退沿江1公里内危化企业,沿江岸线5公里廊道生态复绿,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重新布局现代化产业链,长江常州段生态岸线占比达80.6%,位列全省第一,“生态锈带”蝶变“发展秀带”。
  调研中,与会同志现场考察了长江大保护展示馆、长江岸线和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实地感受长江大保护的探索实践。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议上,陈金虎带领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论述。与会同志观看了长江大保护工作纪录片,部分市委常委作交流发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汇报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长江大保护是国家战略、“国之大者”。今天的调研,看到的是大保护成效,感悟的是思想伟力。长江常州段的“沧桑巨变”,变的不仅是生态环境、产业结构、城乡区域面貌,更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格局重塑,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和科学指引,得益于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扛起责任,坚定不移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积小胜为大胜,有力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更大力度推进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抓好长江大保护,牢固树立全域都是长江流域理念,以长江大保护为龙头,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深入实施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和“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坚决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大运河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市域特色、可观可感的生态价值转换常州案例。要体现高质量发展引领性,以“新能源之都”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方位深层次绿色转型。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更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三个实实在在”的重要要求,严实对标对表、扎实学深悟透、务实调查研究、踏实推动发展。要持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实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特别是群众关心反映的环境问题,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福祉,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果更好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
  市委常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