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4-16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4月16日下午,常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常州将继续着眼抢占消费制高点、发展高度繁荣的消费市场,助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

  据了解,作为全省首个市级层面出台的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总揽性文件,《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今年2月启动,对提升文商旅经济的消费带动力和经济贡献度,打造新能源之都和“GDP万亿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现代文商旅融合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千亿级产业、千亿级消费“两大引擎”加速驱动,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发展目标基本实现,在产业转型、消费复苏、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全国引领效应,文商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为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享受美好生活、实现精神富有提供有效载体。到202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6.3%,游客接待量达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00亿元以上,长三角“文化会客厅”“旅游首选地”的品牌价值充分彰显,文商旅产业成为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
  《实施意见》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着眼产业发展、市场主体、消费载体、业态产品、品牌营销等重点融合领域,以发展布局融合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消费载体融合工程、业态产品创新工程、城市品牌营销工程“五大工程”为抓手,争创富有常州辨识度的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常州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领跑全国。《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19条具体举措与10亿元补贴资金,突出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促进消费等方面的奖励和支持,形成全市“一盘棋”、重磅拉动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格局。
  新动之城,非比寻常。随着《实施意见》的落实,常州将聚焦新能源之都,激活新能源汽车消费引擎,构建会展旅游、体育旅游、文旅演艺新高地,举办常州新能源生活节、消费狂欢季,打造“最宠消费者城市”;打造止园、大观楼、季子文化展示中心等文旅地标,建设东方侏罗纪、天目湖动物王国等头部景区,培育世界级旅游景区、千万级核心旅游景区等核心载体,贯通大运河文化旅游长廊、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等体验空间;构建老城厢、“两湖”创新区、高铁新城、常州南站等核心商圈,打造老西门、青果巷、大庙弄等首店首发经济荟萃地,擦亮“江南园林看常州”“百馆之城”“工商名城”“江南美食之都”城市IP。
  4月17日至18日,常州将先后召开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与2023工业旅游暨大运河工业遗产峰会,全景展现常州文商旅澎湃发展的精彩实践和京杭大运河常州段的独特工业遗产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