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首个“智慧供热平台”上线 “一张云图”精准供热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张云图”监管全市供热管网,由常州东方恒远热能公司投资建设的常州市首个“智慧供热综合管控平台”上线一个月来,从热源到热网、热力站、热用户全流程一体化、智能化的管控,不仅为全市60余家企业提供了高效、更清洁的供热服务,还全面提升了城市安全水准。
  东方恒远热能有限公司隶属常州产业投资集团,承担着常州东部片区热电整合规划统筹及供热管网互联互通的建设任务。目前,东方恒远已建成热网40公里,以华电戚墅堰电厂、中天钢铁热电为主要热源点,每天供汽量近4000吨。
  近两年来,产业投资集团不断探索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依托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州英集动力科技公司等智慧能源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了“智慧供热平台”,标志着常州市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迈上新的台阶。
  供热管道输送介质统一为工业蒸汽,过去主要依靠传统的人工经验完成生产运行调度。如今,利用模型仿真、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的“智慧供热管控”平台,具备工业蒸汽热网运行在线分析、优化调度、品质监控与调节、系统信息实时发布等功能。
  在东方恒远热能公司的调度大厅屏幕上,热源点的能耗监测、温度计量、热力站的运行状态、运维人员位置等信息实时显现,映射出城区供热动态。各类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工作人员可精准、实时了解供热的每一个环节,及时均衡多区域间的热能生产、热能输送,提高能源利用综合效率。
  据了解,智慧供热平台上线一个月来,凭借“预测”和“预见”能力,做到了精准供热、按需送热,实现了无人工干预的全智能调控和最大化的降本增效。
  平台上线后,中煤科工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来常学习。
  下一步,东方恒远公司将进一步创新,拓展“智慧供热”平台系统功能,继续领跑供热行业数字化变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