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新北区无证培训机构及非法儿童托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17-11-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坚决防止无证培训机构、非法儿童托管机构发生重大案件、事件、事故,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11月15日,新北区召开无证培训机构及非法儿童托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动员部署排查整治工作。
  问:这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对象是哪些?
  答:这次专项行动整治对象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以盈利为目的,在新北区区域内面向社会举办,从事以中小学学生、学龄前儿童为主要对象的文化课程辅导培训、托管等服务的无证培训机构及非法儿童托管机构。
  问:为什么要开展无证培训机构及非法儿童托管机构专项整治行动?
  答:经新北区有关部门初步排查,目前在区域内存在无证幼托机构73个,托管点35个,社会教育培训机构248个。总体研判,上述机构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安全制度不完善、安全职责不明确、安全措施不到位等情况,安全隐患比较突出。因此开展无证培训机构及非法儿童托管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办学秩序,加强对各类机构的管理,净化教育生态环境,稳定社会和谐。
  问:开展无证培训机构及非法儿童托管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部门有哪些?
  答: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履职、属地管理”的原则,新北区这次专项行动由新北区社会事业局牵头,会同综治办、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城建局、经发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对无证培训机构及非法儿童托管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目的是找准安全、卫生、师资、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详细的基础台账和问题清单。同时对排查出的隐患,由属地政府负责,相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开展联合整治。
  问:开展无证培训机构及非法儿童托管机构专项整治任务是哪些?
  答:新北区这次专项行动将从11月持续到明年1月下旬,力争通过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认真排查、综合施策、扎实推进,确保取得看得见、可检验的成果。
  1.查清底数。全面深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开展调查摸底,最大限度地把可能引发事端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可能铤而走险的危险人员排查出来;找准安全、卫生、师资、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详细的基础台账和问题清单,做到台账全、底数清、情况明。
  2.排查隐患。开展安全隐患全方位排查,找出隐患。重点查找日常管理、治安防范(三防)、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方面的隐患,重点防范火灾事故、食物中毒、交通安全、拥挤踩踏、暴力恐袭等恶性事故、案件,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加强对学校出租场所安全监管,突出治安、消防管理,防止承租方利用出租场地从事违法行为、从事影响学校安全的行为、从事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健全安全防范应急机制。
  3.分类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由属地政府负责,相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开展联合整治。(1)对于无证培训机构,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案件、事故,同时督促此类机构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责任到人。对于既不能保障安全,又拖延而拒不整改的,要采取综合措施,新北区政府、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联合依法取缔。(2)对于非法儿童托管机构,根据《关于进一步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的通知》(苏教基[2017]17号)文件精神,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转变一批”的原则,采取“关”、“转”、“并”、“建”等方法,妥善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非法儿童托管机构,新北区政府、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予以关停,并妥善分流在园幼儿。对当地3-6岁适龄儿童教育需求旺盛,但教育资源较为匮乏的镇(街道),可以在确保安全符合看护点标准的前提下临时设置学前教育看护点,发放学前教育临时看护点公示牌,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看护点建设管理的直接责任主体。临时设置的学前教育看护点,存续期不得超过3年。对符合基本办园要求、有条件取得办园许可证且符合教育规划的非法儿童托管点,由公安部门指导其按照校园安防建设标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整改到位后及时办理办学许可证,规范办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