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四项措施提升校园危化品整治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钟楼区持续推进校园危化品专项整治,着力防范校园危化品领域风险,切实筑牢校园危化品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区教育系统专门成立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钟楼区教育系统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钟楼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与危化品使用学校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压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指导学校建立安全工作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把危化品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日常工作各个环节,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危化品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源头治理和标本兼治,坚持安全问题导向。对全区使用危化品和实验药品的校园,全面开展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累计派出15个危化品和易燃易爆品专项检查组,督查校园82家次。对排查中各校清理出的废弃危险物品进行备案,专设“应急处置通道”,联系具备危化品处置资质的公司对勤业小学等学校废弃危化品作统一处置,将长期存放弃置不用的危险化学品7种共计固体12.5千克、液体15000ml进行了统一回收处理,实现了校园弃置危化品的清零目标。
  三是提升安全技能和救援能力,完善安全宣教体系。组织危化品安全专题会议3次,在钟楼实验中学的“江苏省初中化学课程基地”召开“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暨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展《科学实验教学安全实施建议》《中小学实验室中常见易燃易爆品特性》《课堂化学实验安全事故的预防与处置》授课培训,累计300余家学校和培训机构企业参加活动。
  四是细化标准规范和制度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危化品管理程序读卡制度,实现危化品安全管理的区域网格化、内容条目化、责任清晰化。制作《钟楼区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卡片》,分别从教育局层面、校级层面、教研组层面明确了安全责任;从危化品的保管、出库、使用、回收等环节明确了安全制度;从实验室环境设置、实验器材操作程序、应急措施等流程明确了安全规定。通过在每次实验之前采取安全读卡的方式,确保每次实验操作之前,有人管理、有人提醒、有人监督、有人处置。
  通过专项整治,目前钟楼区教育系统各学校均已做到:危化品实验室数量清晰;危化品管理制度齐全;台账资料完整;实验室和仓库的“三防”措施百分百落实;危化品废弃物按照规定百分百及时处置;危化品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无安全隐患。
  下一步,钟楼区将进一步在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上下功夫,精准做好对“重点区域、重点人、重点节点、重点事”的防控,做到安全区域网格化、安全内容条目化、安全责任清晰化,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