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织密织牢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网

发布日期:2020-1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金坛区按照“凝聚共识、整合资源、汇集力量”工作要求,通过完善机制、政策保障、搭建平台、合力监护,构建起困境儿童全方位保障体系,进一步织牢了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网。

完善机制,切实加强保障力度。一是全面摸排困境儿童情况。目前,金坛区共有留守儿童20人,困境儿童3560人,其中,享受困境儿童保障133人(机构养育孤儿2人,社会散居孤儿26人,父母监护缺失儿童9人,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儿童15人,重病重残儿童81人)。二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三是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在9个镇(街道)分别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儿童福利工作站,配备9名专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在125个村(社区)均建立儿童之家(活动中心),聘请125名专兼职儿童社会保护督导员。

用好政策,做实做细分类保障。一是将困境儿童纳入分类保障范围,逐年提高救助标准。1-11月,金坛区共为333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62.69万元,为932名困境儿童发放分类保障金98.08万元。二是多种形式进行走访慰问。疫情期间,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告知等形式开展困境儿童走访慰问,讲解防控基本知识,共慰问困境儿童110人次,发放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2万余元。三是建立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相挂钩的联动机制。1-4月份,将全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价格临时补贴范围,共发放临时价格补贴2.23万元,保障困境儿童188人次。

搭建平台,形成全民关爱氛围。一是全力搭建儿童关爱平台。针对困境儿童情感缺失、沟通缺乏、关爱缺少等情况,2019年,金坛区成立首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2020年,建成西城街道西门社区、东城街道峨眉社区2个“关爱之家”。二是合力开展儿童关爱活动。依托“关爱童之家”,各社区携手社会组织,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亲子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合力监护,部门联动保驾护航。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一是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通过摸底调查,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帮助困境儿童维护人身安全、健康、教育等合法权益,杜绝无人监护现象,兜住人身安全底线。二是积极开展“明天计划”。组织对全区社会散居孤儿、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进行体检,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体检需求制定了相应体检套餐。2018年以来共组织2次体检,惠及26名困境儿童,为困境儿童的疾病预防、早期诊治提供了平台,有效加强了孤儿的医疗康复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