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新北工业园区(春江镇)“五大目标”

---新北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春江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大友
发布日期:2013-01-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主持人:单书记,请您先介绍一下新北工业园区(春江镇)的基本情况。
  单大友:春江镇,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北枕长江,东接江阴市,南临沪宁高速公路,西至常州大外环路。2003年,春江镇由魏村、安家、圩塘、百丈四镇合并而成,全镇总面积171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46平方公里,长江江面25平方公里。春江镇户籍人口12.29万人,外来暂住人口5.18万人。春江镇下辖魏村、安家、圩塘、百丈四个管理服务中心、42个行政村(社区)、2个居委会。新北工业园区(春江镇)人民以奋力打造省级优质园区,建设全省一流“经济强镇、滨江新镇、生态优镇、文化名镇、文明新镇”为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2011年,园区(镇)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和利税总额分别实现165亿元、595亿元和36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2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4535元。
  主持人:十八大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请问我们春江如何打造具有春江特色的地方艺术品牌,以哪种形式来彰显春江精神?
  单大友: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我们春江历来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名镇”也是我们五大目标之一,具体我们将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将继续创作一批能够生动展现春江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新成就方面的文化作品;二是继续培育壮大春江的文化团体团队,如:锡剧团、民族乐队,三是启动魏村老街保护开发的规划设计工作;四是编撰完成《魏村旧事》一书,通过对魏村地区传统思想文化资源、历史建筑文化资源、历史名人文化资源和魏村民俗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巩固提升魏村老街这一特色街区的文化品位。五是继续完善《春江镇文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为“十二五”末创建成文化名镇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主持人:镇里已对化工区进行了综合整治,整治成效比较好,下一步如何打算?
  单大友:园区环境整治工作是受到各级领导与常州广大老百姓关注的问题。 在政府的强力推进和化工企业及老百姓的通力配合支持下,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整治工作的打算将围绕:“关、搬、提、管”,具体如下:关(1)按照相关文件和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对不符合滨江化学工业区产业发展规划的禁止类、限制类产品予以淘汰或逐步关闭;(2)对治理仍不能达标或逾期不能完成的企业实施停产关闭;(3)对企业“三废”污染重实施关停;(4)鼓励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土地利用效率低、社会贡献度小、污染重的企业主动退出、转产或兼并重组。“搬”:对位于滨江二路以西,省环保厅批复化工区范围以外的企业实施搬迁退出机制。“提”:(1)提升属于园区鼓励类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装备水平、项目规模总量以及安全环保水平;(2)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邀请国内知名专业机构指导企业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从源头控制污染;(3)提升园区绿化水平,按照《滨江化工园区综合整治方案》,加快园区防护林带等各绿化工程建设。 “管”:加强园区高质量的封闭管理,让园区的基础设施、绿化管理、亮化管理、专业服务等各项职能服务达到国家一流水准。真正做到我们的园区企业不但达国标,更要达民标,真正做到让我们的老百姓满意。
  主持人:本地大学生毕业后想到春江镇自己创业,不知道政府有何扶持政策?
  单大友:自己创业现在已经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对此是大力支持的,首先,大中专毕业生可免费参加人力资源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其次通过创业培训(SYB)实现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大学生,领取营业执照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包括3个月)的,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2000元;再次,根据(常劳就〔2008〕3号)文件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主持人:企业想上市融资,春江镇有什么的优惠政策?
  单大友:帮助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制订了许多优惠政策及帮扶措施的。具体如下:第一,我们优先保障拟上市企业的用地需求;第二,企业上市成功后,政府将给予500万元重奖。第三,企业上市所募集资金再投资于园区(镇)内,将另行奖励。具体为:若2年内投入占募集资金总额的50%、60%和100%,分别奖励200万元、300万元和500万元。第四,如您还有不清楚的政策,访谈结束后,您还可以与我们园区经发局联系,我们将为您提供“一对一”的优质服务。
  主持人:请问今年春江镇“一对一帮扶”还实施吗?有什么条件?
  单大友:“一对一帮扶”是2010年开始实施的,今年还继续实施。帮扶工作的具体流程是:首先确定帮扶对象,由村委确定本村最贫困的对象1-2家,通过办事处(管理中心)审核,镇民政办确定,最后由经发局选定的10家企业,对贫困家庭实施帮扶,帮扶的标准是1 -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