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征求《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 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现将《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予以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及建议。如有意见及建议,请于2022年5月8日前以书面或电话方式反馈至常州市钟楼区统计局

联系人:季艳蓓

联系电话:0519-88890719

邮箱:353755988@qq.com

地址:钟楼区政府713办公室

附件1:《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

附件2:关于征求《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的起草说明

常州市钟楼区统计局

2022年4月8日

附件1:

《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做好统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区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国和省市统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动力,以扎实开展“统计能力强化提升年”为抓手,以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着力点,以高质量统计数据和高品质统计服务,助力推进全区高质量全面发展,努力为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聚焦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牢固树立“统计部门不仅是业务部门,更是政治部门”理念,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从提升统计系统干部职工能力入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深化管党治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抓好有统计符号的特色党支部建设,主动融合统计业务,以党建、业务双提升转化为特色支部建设成果。继续绷紧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统筹做好疫情管控和统计工作。

3.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定落实好全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学习,筑牢全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根基。扎牢制度的“笼子”,明确责任清单,局党组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及班子议事规则等制度,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严格制度执行,防止以数谋私,持续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聚焦职责定位,强化统计监测水平

4.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围绕全区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分析研判走势,以GDP核算为龙头,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为基础,精心组织农业、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社会、科技、能源等领域的各项统计调查,开展好各项重大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加强企业经济效益统计,全面反映企业成本、费用、负债等情况,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提供坚实基础。认真组织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为全市建立监测制度提供经验成果,强化数字经济核算,准确衡量钟楼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加强“三新”经济统计监测,充分反映新动能成长和新引擎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建立“准四上”企业动态信息库,全流程服务“四上”企业入库、考核、评价等各项工作。持续加强能源消费统计监测、分析、预警,为全区“双控”“双碳”工作提供统计服务。开展七人普资料开发和普查年鉴编印等后续工作。

5.做好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对照省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科学分析高质量指标体系的新变化,配合区考核办完善各项考核机制,加强对各板块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严格落实评价办法和统计制度;对照钟楼区2022 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和“五张清单”,做好评价指标的收集、整理、汇总、评估和监测分析工作。强化横向对标地区的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定期开展对标找差预警预测分析,分析薄弱环节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6.全面落实统计改革任务。认真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八次投入产出调查,加强对五经普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做好五经普前期各项准备任务。持续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强化对统一核算改革方案的研究,定期召开部门、专业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各指标的运行情况,形成“核算牵头、专业协作、板块支撑、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核算各项指标有支撑。稳步推进制度方法变革,深入实施工业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抽查、投资领域重点企业(项目)统计监测制度。稳步推进民生领域统计监测改革,认真做好新一轮大样本轮换业务培训、小区图绘制、建筑物清查、住宅名录调查和住户摸底调查、开户和访户宣传、调查对象记账培训等工作,确保新抽中调查户代表性好,能够稳定记账5年的样本。

三、聚焦固本强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7.紧抓不放推动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镇(街道)统计工作职责,完善镇(街道)统计工作考核机制,督促镇(街道)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强学习、提认识、精业务,推进各项统计业务规范化,切实发挥好镇(街道)统计人员的作用,保障源头数据质量。选优配强村(社区)协统员队伍,督促指导村(社区)统计工作,开展一次协统员统计业务培训。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继续将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纳入区对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贯彻落实好国家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局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企业电子台账,有力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8.持之以恒提升业务素养。扎实开展“统计能力强化提升年”活动,制定出台全区统计业务培训工作计划,以“统计大讲堂”为主要载体,以镇(街道)和部门需求为导向开展点单式培训,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全方位组织开展镇(街道)、村(社区)、部门、企业、统计人业务培训。优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网格化联系制度,增强“跨前一步”的统计服务意识,提升全区统计人员在统计监测、统计分析、统计调研等各个环节的能力,把当好“数库”和“智库”、提供有精度和深度的统计服务作为全年统计工作转变思路转方法的重要内容。

9.坚持不懈凝聚工作合力。继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区发改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国民经济核算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落实全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要求,指导帮助部门建立和完善统计制度,促进国民经济核算部门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全区 GDP核算提供有力支撑。按季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搭建部门间统计信息和资料交换共享平台,及时通报各部门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重点了解和掌握部门经济运行态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监测预警和经济形势分析研判。

四、聚焦统计监督,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10.全面贯彻落实《监督意见》。学习宣传好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省、市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本地区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的具体措施,有效发挥统计法治监督制度优势,强化与纪检监察、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及长效机制,严守统计“红线”,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迎接准备好省级统计督察。

11.突出重点开展法治宣传。持续开展统计权利义务告知。对新增“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和负责人开展法治培训,并签订统计法定义务权益告知确认书。多层次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以“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要节点,抓好“八五”普法工作。指导统计人员通过江苏省统计教育培训在线学习参加统计教育培训在线学习,提升统计调查对象法治意识。利用法治折页、微信推送、微视频发布等方式做好社会公众宣传。

12.点面结合强化执法检查。做好省、市“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强化执法检查与统计规范化工作、条线考核督查等紧密结合,依据“迟报、数据匹配性、数据波动情况”等线索,采取双随机抽查和数据质量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查处统计数据瞒报、漏报和拒报等问题;严格做好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加大统计处罚力度和违法行为通报曝光力度。开展统计违法案件回访,做到统计执法检查与业务辅导相结合,宣传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继续推进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和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认定。

五、聚焦队伍建设,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13.着力提升统计八大能力。提升政治能力,守住不能造假的底线;提升学习能力,研透统计制度方法;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发挥重点联系点作用;提升数据挖掘能力,用系统思维来预警预测分析;提升统计解读能力,做到“快、精、新、准”;提升统计创新能力,解决统计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升统计指导能力,统计培训、统计走访、统计联审辅导取得实效;提升抓落实能力,发扬基层统计的首创精神。

14.着力加强区街联动。坚持区镇(街道)统计工作统筹整体谋划,上下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统计领域的重点工作,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形成众人拾柴、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一抓到底,不打折扣,主动作为,切实提升统计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

15.着力培养年轻干部。运用中心组课堂、导师制“传帮带”、第二岗位、参观学习等方式,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专业+人员AB岗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多专业通晓能力,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重任的统计团队,打造新时代“先锋队伍”。建立责任清单,做到事事有回音,促进统计工作提效、队伍建设提升、统计服务提质。

附件2:

关于征求《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的起草说明

出台《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旨在继续贯彻落实上级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要求,以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统计执法检查为抓手,奋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钟楼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一、《工作要点》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钟楼区统计局针对各专业统计工作的难点与堵点,做到认真谋划,积极探索,全力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全面客观反映各行业经济发展状况。紧贴中心工作,深入探索乡村振兴、商贸市场、全域旅游等方面的统计调查方法,强化与其相关的重点经济指标的数据分析,强化比对研究,不断健全统计数据有效解读模式,丰富和优化统计服务产品。以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动力,以扎实开展“统计能力强化提升年”为抓手,以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着力点,以高质量统计数据和高品质统计服务,助力推进全区高质量全面发展,努力为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二、《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五个方面十五条,主要明确了以下内容:

(一)聚焦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明确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三个举措。

(二)聚焦职责定位,强化统计监测水平。明确了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做好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全面落实统计改革任务三个举措。

(三)聚焦职责定位,强化统计监测水平。明确了紧抓不放推动制度落实、持之以恒提升业务素养、坚持不懈凝聚工作合力三个举措。

(四)聚焦统计监督,全面提升数据质量。明确了全面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突出重点开展法治宣传、点面结合强化执法检查三个举措。

(五)聚焦队伍建设,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明确了着力提升统计八大能力、着力加强区街联动、着力培养年轻干部三个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