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民政局:常州三大举措打造困境儿童立体护育网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目前在册登记的困境儿童共1992 名,包括机构养育和社会散居孤儿、监护人监护缺失和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儿童、重病重残儿童、低保家庭儿童等。该市将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作为兜底线、惠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健全保障制度,细化分类措施,加大保障力度,实施精准救助,护育困境儿童成长。

一、织造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一张网。以建立困境儿童和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教育、公安、妇联等部门统筹多种行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民政系统内部加强“六社联动”,社会事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多条线参与,社工、社区、社会组织多元发力,共同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网络格局。市、辖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都建立了困境儿童保护机构,全市配备1000多名专兼(职)儿童主任和督导员,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网络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二、建立困境儿童大数据一门库。全力打造“常州市未成年人社会救助保护平台”,整合各业务系统涉及困境儿童的数据,建立详实的困境儿童数据库。每季度完成一次摸底核查工作,利用信息平台及时更新数据,进行数据动态调整,确保信息准确性。同时,连续3年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深入了解困境儿童家庭状况,对困境分类及困境等级进行评估,确定保护等级。

三、撑起困境儿童救助保障一把伞。提高供养补贴标准,机构集中养育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比例确定,由2018年的每人每月 2080 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250元;社会散居孤儿、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按40%比例确定,由每人每月 1665 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800元。突出困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在全省率先实施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养护康”一体化服务,利用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康复特教的资源优势,专门为3—9周岁的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提供阶段性的集中养育和康复训练。创新救助关爱举措,为全市困境儿童全额购买关爱保险,增强困境儿童家庭抵御风险能力,按每人200元参保,首批参保1961人。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快速救助机制的实施办法》,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快速、及时地提供救助保护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