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问卷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08-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衡量一个地区法治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地了解掌握广大市民对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关注情况及实际需求,常州市司法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常州市人民政府”开展了“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网上问卷调查,现将调查报告汇总如下: 

一、在线调查主要结果 

1、您的性别? 单选题

男占 60%

女占 40%

2、您的年龄? 单选题

18周岁及以下占 0%

19岁至55岁占 100%

56周岁及以上占 0%

3、您的文化程度? 单选题

专科及以下占 0%

本科占 80%

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占 20%

4、您遇到纠纷时,愿意选择哪种方法解决? 单选题

寻求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帮助或诉讼占 60%

向政府部门求助占 40%

向媒体曝光占 0%

5、您是否知道或曾求助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村居法律顾问? 单选题

不知道占 40%

知道,求助过占 0%

知道,未求助过占 60%

6、您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司法行政服务站办理业务时,是不是更加便捷? 单选题

更加便捷占 0%

没有变化占 80%

更加麻烦占 20%

7、您是否知道或曾拨打过“12348”司法行政公共服务专线? 单选题

不知道占 60%

知道,拨打过占 0%

知道,未拨打过占 40%

8、您生活的小区、工作的单位有举行过法治宣传活动吗?您是否有去咨询法律问题? 单选题

没有占 20%

有;没有占 60%

有;有占 20%

9、您的周围看见过以下几种现象吗? 多选题

为公众提供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和法治文化活动占 60%

为经济困难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占 40%

开展公益性法律顾问、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占 80%

为公众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占 40%

10、您申请过法律援助吗?如申请过,是否得到了实质帮助? 单选题

没有占 100%

有;没有占 0%

有;有占 0%

11、您办理过公证业务吗?如果有,对办证流程是否满意? 单选题

没有占 60%

有,满意占 20%

有,比较满意占 20%

有,不满意占 0%

12、您或者您身边的亲友有发生过纠纷申请人民调解的吗?如果有,对调解过程是否满意? 单选题

没有占 60%

有,满意占 0%

有,比较满意占 20%

有,不满意占 20%

13、您对现阶段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吗? 单选题

非常满意占 0%

比较满意占 40%

一般占 40%

不满意占 20%

14、您认为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对您有什么帮助? 多选题

知晓法律维权途径占 80%

获取免费法律咨询及服务占 80%

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占 80%

提高社会整体法治意识占 100%

二、对策建议 

根据调查结果统计,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下阶段工作中应进一步改进完善的方面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是推进体系化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整体水平。增强全民普法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法律援助及公益性法律服务、特殊人群帮扶救助服务等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强化普法、调解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公益性法律服务之间融合联动,强化法律援助“兜底”作用,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二是推进标准化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建立明晰的公共法律服务清单,进一步丰富服务事项。健全完善以平台建设标准、服务标准、运行管理标准和服务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规范公共法律服务行为。 

三是推进实战化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将法律服务触角更多地向农村延伸、向基层拓展。促进网络、热线、新媒体平台融合,打造“智慧法务”,努力实现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享受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目标。 

四是推进多元化供给,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效能。在突出政府主导,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同时,加大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吸纳公益力量参与,推动服务主体和服务手段的多元化,进一步发挥作用。 

五是推进体验式参与,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影响。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扩大社会知晓度和满意度。策划组织群众参与度较高的法律咨询活动、法治文化阵地体验活动、法治文艺巡演活动,及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开放日活动或进社区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