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贯彻落实<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中央、省、市相继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等多个促进两岸融合,惠及台胞的政策文件,深入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对台工作思想,有力地推动了海峡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等众多领域的融合发展。2022年9月1日,《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发布,进一步以立法保障的方式在我省体现了这一思想。为落实《条例》要求,更好地推动常台经济文化交流高质量发展,亟需制定相关政策。
  二、文件依据
  《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2022年7月29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三、具体内容
  《意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着力为台湾同胞在常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与我市居民同等待遇,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融入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之都建设提供政策保障。《意见》共十六条,主要涵盖四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第1-7条:主要是常台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意见从加快计划方案实施,推动与台湾重点优势产业合作,引导常台企业加快融合,积极向在常台企提供信贷、税收、服务等政策支持,鼓励在常台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第二部分第8-10条:主要是鼓励台湾人才和青年来常创新创业,申报各类人才计划,鼓励台湾同胞在本市报名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职业资格考试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支持在常台资企业参与质量体系建设。
  第三部分第9-13条:主要是打造各类功能平台载体,鼓励承办各类对台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发挥集聚引导作用的内容。
  第四部分第14和15条:主要是加强法治保障和向台湾同胞提供交通、旅游、金融、购房、医疗等生活便利方面的服务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