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强化资源保障 助推两个加快

发布日期:2021-0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0年以来,金坛区紧紧围绕“两个加快全面决战年”工作部署,优空间、护资源、促集约,聚焦工作重点,抢抓时间进度,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

打通指标争取全链条。在国家计划分配方式和利用管理上发生变化的背景下,积极主动作为,2020年共争取8905亩用地计划,其中对上分别获取省级配置2810亩、市级统筹2164亩,对下各板块紧密配合实施土地整治,完成3776亩挂钩项目和155亩工矿项目,为归还规划空间流量打下坚实基础。

扭转用地报批低迷期。受疫情和新《土地管理法》相关政策影响,用地报批困难重重。金坛区在政策“空白期”采取“提前介入” 模式,主动开展征地报批前期工作,及时跟进上级工作动态,依法启动前置程序,2020年8月率先在全市取得第一批建设用地批复。2020年共取得用地批复11个批次、面积4456亩,保障了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华罗庚实验小学、幼儿园(新城校区)等重点项目用地。同时,打破林地征占用壁垒,完成林地报批202亩,保障了茅山地区的持续发展。

土地收储出让齐发力。各类收储工作稳步推进,为开展区级滨湖新城“实质性出让、储备型开发”工作,2020年收回地块16 宗、面积348.02亩;根据年度收储计划,收回地块16宗、面积627.4亩;指导各镇区收回地块11宗、面积405.24亩。土地出让迈上新台阶,2020年金坛区共计完成117宗建设用地的供应(挂牌出让102宗,划拨14宗,协议1宗),总面积为498.04405公顷(7470.66075亩),探索实施弹性出让,为儒林环宇弹簧公司办理弹性出让供地手续,出让年限为30年,通过降低企业前期的投入成本,加快企业的厂房建设和投产速度。

聚焦节约集约求实效。把好项目源头关和监管关。工业用地项目在全市率先全面实现“双合同”管理,建立健全项目开竣工履约保证金制度。2020年完成存量土地盘活5836亩、低效利用再开发2296亩以及批而未供处置429亩,均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