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关于做好常州市教育系统“五一”假期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4-28   字号:〖
  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多重风险叠加的压力和挑战,必须慎终如始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切实统筹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一严二清三防四控”:“一严”即严格落实开学条件,“二清”即政策清、家底清,“三防”即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四控”即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
  2020年“五一”假期将至,为做好我市教育系统“五一”假期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地各校、广大师生员工严格遵照执行。
  一、强化假期防控。
  加强假期校园值守值班,强化校门管控和学校安全管理,落实防输入责任,明确防控目标任务,定人、定岗、定位,有条不紊做好假期防疫和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外来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校。
  二、落实家校联防。
  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明确防控要求;家长对学生在假期里的学习、生活、饮食、活动等疫情防控负责,有义务协助配合学校和社会做好学生在家庭疫情防控教育和指导工作;学校要制定“告家长书”明确家长防控责任,家长或监护人要与学校签订疫情防控管理责任书,按照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履行管理责任,对学生安全负全责。
  三、做好个人卫生。
  一是积极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应加强通风清洁,做到每日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三次,对卫生间进行消毒消杀,彻底清理卫生死角;二是非必要,不出行;如需外出,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三是注意手卫生,未洗手不得触摸口、鼻或眼部,饭前便后要洗手(或进行清洁消毒),手洗采用“七步洗手法”。
  四、加强健康管理。
  一是做好居家体温检测,发生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需及时就诊,直到完全康复后才能返校;二是根据“非必要,不聚会”的原则,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疫情期间的假期生活以居家为主,避免进入人群密集场所;三是不接触从境外归来、有湖北旅行史、居住史以及来自中等风险和高风险地区人员;假期期间与从境外归来、有湖北旅行史、居住史以及来自中等风险和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或去过中等风险和高风险地区,开学后暂缓进入校园,按相关规定隔离满14天后,持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和健康评估报告(核酸检测证明)方可申请进入校园。
  五、严格控制流动。
  教育部要求中的“控流动”,不仅要控制学生及教职员工在教学期间的流动范围,而且还要控制学生及教职员工在节假日期间的流动范围。学校要与教职员工以及学生和家长签订五一假期不跨区域流动承诺书,以最大程度减少被传染的可能性。教职员工以及学生和家长应严格遵守承诺,如果不履行有关义务,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