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全力推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普惠金融(征信)试验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和经济形势,常州武进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施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7月下旬,武进区启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普惠金融(征信)试验工作,创新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市场主体”的要求。

此次试验工作,以全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109家入库企业为对象,加大融资对接,探索“一行一品牌”金融服务模式,突出重点支持,降低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发展线上金融服务、延伸金融服务链条和丰富金融产品供给。

今年3月,江苏武进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及合作银行签署了“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合作协议,政府设立风险代偿资金池,撬动资金杠杆,放大20倍,以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园区保”涵盖了小微普惠类、“小升规”助力类、重点支持类以及纾困帮扶类等,最高授信额度可达3000万元。

截至目前,武进担保公司“园区保”业务已落地27户,累计担保贷款12850万元;储备客户20户,意向担保额度9900万元。下一步,“园区保”金融服务模式将推广到各乡镇板块的智能制造领域。

除了“园区保”,各大金融机构也针对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中,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推出普惠金融服务,大多数金融产品为纯信用贷款,征信记录好、发展前景好的中小微企业均可申请。

“税e贷”是农业银行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进行分析评价后,为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提供的纯信用贷款业务,流程简、门槛低、到账快,贷款利率低至4.16%。截至8月末,农行武进支行“税e贷”达199户,贷款金额12902万元。

今年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普惠金融贷款政策和延期还本付息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两项惠企政策均已在武进落地落实。

除了银行业,武进区保险机构也积极创新产品,护航智能装备。重大技术装备由于技术复杂、价值高,在首台(套)产品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人保财险武进支公司推出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国属、省属、市属重大技术装备的首台(套)提供保险服务。

武进现有高新技术产业679家、行业隐形冠军企业超百家,普惠金融增量扩面工作,不仅有力维护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帮助企业渡过暂时难关,而且持续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深层次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今年上半年,全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产值占十大产业链总产值的近40%,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4%。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普惠金融(征信)试验工作的推进中,希望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广大企业能找准定位、深化合作,共同把这项改革试验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做出品牌,为武进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赢得更多发展先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