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中小学校教育装备使用意向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全面提升智慧教育建设水平,不断改善中小学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常州市结合全市中小学教育装备的工作实际,组织了中小学校教育装备使用意向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或您孩子的教育阶段? 单选题

幼儿园占 2.22%

小学占 10%

初中占 2.22%

高中占 85.56%

2、您的性别? 单选题

男占 12.22%

女占 87.78%

3、您的年龄? 单选题

18岁及以下占 1.11%

19~30岁占 0%

31-40岁占 11.11%

41-50岁占 3.33%

51岁以上占 84.44%

4、您支持教师大量使用信息化设备进行课堂教学吗? 单选题

支持占 10%

不支持占 90%

5、您认可学校在课堂中使用信息化设备采集学生数据,并将结果用于教学研究吗? 单选题

认可占 12.22%

不认可占 87.78%

6、您支持孩子使用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配套设备进行课后主动学习吗? 单选题

支持占 6.67%

不支持占 93.33%

7、您了解当前学校或您孩子就读的学校使用哪些信息化设备吗? 单选题

了解占 5.56%

部分了解占 10%

不了解占 84.44%

8、您希望学校课堂上使用哪种显示设备? 单选题

投影机占 2.22%

交互式触控一体机占 10%

纳米黑板占 4.44%

其它设备占 83.33%

9、您支持教室使用LED平板灯吗? 单选题

支持占 8.89%

不支持占 91.11%

10、您希望能在手机上随时查询孩子在学校的日常情况吗? 单选题

希望占 13.33%

不希望占 86.67%

11、您希望通过哪种方式为孩子的一卡通充值? 单选题

银行卡支付占 1.11%

第三方平台支付(支付宝、微信等)占 14.44%

现金支付占 84.44%

二、调查结果分析

参加本次调查的大多数为家长,且多为50岁以上。调查数据表明,50岁以上的家长对于教育信息化了解程度不高,对于教育信息化设备在课堂中的作用存在一定的疑虑。他们更倾向使用传统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以面对面的方式了解交流学生在校情况。目前中小学教育教学过程中投影仪使用早已普及,交互式触控一体机、智能纳米黑板等新型信息化装备逐步成为主流,家长担忧这些装备会加重孩子的视力问题。在国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我市积极主动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的现实情况下,如何打消家长顾虑,逐步接受使用教育信息化装备,值得思考。

三、对策及建议

1.选用教育信息化装备应关注青少年视力问题。

学生视力问题较为普遍,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政府也极为重视学生的视力健康。2018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在近视防控问题上,常州采取了初步建立常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制机制、优化手段加强眼健康知识的科普教育、加大投入改善学生学习和用眼环境、确保全市中小学生户外活动时间等一系列措施。

据科学发现,电子设备中容易引起视力问题的主要因素是蓝光。在选用交互式触控一体机、智能纳米黑板等设备时,优先装备已经解决蓝光问题的型号。

针对教室环境照明,国家制定了《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GB 7793-2010》,健康LED平板灯符合该标准是目前解决教室环境照明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常州应加强宣传,提倡教室安装LED平板灯。

2. 关注学生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

常州打造智慧教育过程中,若使用信息化设备并将学生数据服务于教育教学,应按《江苏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明确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从技术上和制度上防止学生个人隐私的泄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