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期,我市制定出台《常州市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行动方案》的背景

1、贯彻落实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六稳”的重要举措。

2、提升常州城市竞争力的需要。“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这句话,成为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上的共识。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国内各大城市改革发展竞速,如今也正在转向优化营商环境的竞速。当前,常州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在区域竞争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要想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地位、在高质量发展中增创优势,唯有聚焦营商环境,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树品牌,打造比其他城市更优质的发展环境、形成具有常州独特标识的核心竞争力。

3、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有《行动方案》。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来托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赢得主动、取得优势,就必须以实际行动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这就需要树立起深化改革的“攻坚意识”,放出优化营商环境“大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紧扣企业关切和评价指标,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必将有效促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提档升级。

二、《行动方案》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系统指示精神,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秉承“支持企业天经地义  服务企业关爱有加”,围绕投资准入、产业发展、政务服务、市场法治有效破解 “堵点”“痛点”,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推动我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在全国打响营商环境建设品牌。

三、《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本《行动方案》聚焦企业关切,在全面分析省优化营商环境150项重点任务,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再结合我市实际,系统集成为4类20条80项任务,覆盖企业开办、运营注销、破产退出全生命周期,努力营造“四个环境”。

(一)营造更省心的企业投资环境。

围绕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优化财产登记服务、优化工程审批流程、放宽社会资本准入限制、简化企业注销手续等方面展开。包括:

简化办理程序和材料,强化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全链通”综合服务,推广“一城通办”登记模式,拓展企业简易注销范围,在企业开办和注销环节最大限度地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完成“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切实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全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五联一简化”升级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贯彻《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广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范围,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建设,有效放宽社会资本准入限制。

(二)营造更舒心的产业发展环境

围绕提高融资服务水平、创新用地服务保障措施、优化纳税服务水平、提升用工服务质量、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落实降本减负政策等方面展开。包括:

进一步抓好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降低用电成本,规范涉企收费,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金融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设立“首贷融”、“快贷通”、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等,提升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运作水平,着力缓解融资贵、融资难问题。通过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模式,支持存量建设用地挖潜增效和企业自有低效用地再开发,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标准版应用,推进关检业务整合、简化通关手续,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时效。进一步提升招聘和培训系统平台服务功能,深入开展就业服务“春风行动”,深化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落实职业技能补贴培训政策,为我市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环境。

(三)营造更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

围绕精简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进水电气接入服务、优化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展开。包括:

加快建设完善全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解决数据资源共享难、业务协调难的突出问题,为深化“一网通办”,实现不见面审批提供有力支撑。推进“企业服务进园区”,以放权、赋权、远程受理等方式,实现园区“全链审批”。通过整合流程、精简材料、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水电气接入服务,为企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四)营造更安心的市场法治环境

围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涉企司法保护、健全破产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信用体系、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等方面展开。包括:

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地方规章,推动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建立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破产审判庭、破产管理人协会、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设立和完善,健全破产制度建设。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进一步缩短立案时间、加快繁案审理节奏,建立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加强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功能,组建合成安防专家组,建立涉企犯罪联合打防机制,打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加快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建设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平台,构建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规范执法标准和执法程序,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实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