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关于加强地下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有效防范工程质量安全风险,规范参建各方质量行为,确保地下结构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结合新北区的实际情况,新北区质安站制定了《关于加强地下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现就有关单位关注热点和部分内容进行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为依据,以进一步提高地下工程施工质量,规范参建各方质量行为,以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为着入点,进一步提升建设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推动 “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
  二、地下工程质量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有效防范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确保地下结构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规范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要求施工单位编制地下工程防水及抗浮专项施工方案、严格落实材料登记及进场验收制度等,进一步加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做好地下工程施工期间应做好基坑降、排水,加强地下水位的监测等工作,确保地下工程使用功能为目标。
  三、施工环节需做好哪些工作?
  施工单位要根据施工图设计文件及设计交底要求,制定地下工程防水及抗浮专项施工方案,明确施工荷载和行车路线等要求,重点考虑施工堆载、施工机械及车辆对地下工程的安全影响,细部构造的防水做法、正常状况下地下水位标高、强降雨时地下水位标高的变化情况、水量等,经设计单位进行荷载确认、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后实施。
  防水材料(卷材、涂料等)、混凝土外加剂应按规定进行登记,未按规定进行登记的材料不得投入使用。
  防水工程应按设计图纸要求施工样板,待各方确认合格后方可全面施工。地下防水工程的施工,应建立各道工序的自检、交接检和专职人员检查的制度,并有完整的检查记录;工程隐蔽前,应由施工单位通知有关单位进行验收,并形成影像资料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未经监理(建设)单位代表对上道工序的检查确认,不得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地下防水工程验收时,应做好渗漏水调查与检测工作,施工单位必须提供“结构内表面的渗漏水展开图”。
  四、如何确保地下防水工程质量?
  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质量的巡查力度,严肃查处随意变更设计和降低质量标准的行为,并报建设主管部门进行处罚。
  为保证防水工程的防水效果,无机防水涂料不得单独用于地下室混凝土外墙的防水工程,若要使用,必须和其他柔性防水卷材或涂料一起使用,形成复合防水。
  用于防水混凝土的模板应拼缝严密、支撑牢固。防水混凝土入泵坍落度宜控制在120~160mm,防水混凝土拌合物在运输后如出现离析,必须进行二次搅拌。当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经时损失不应影响混凝土的正常施工。混凝土中严禁直接加水。防水混凝土应分层连续浇筑,分层厚度不得大于500mm。
  防水卷材基层处理剂喷涂或刷涂应均匀一致,不应露底;卷材与基面、卷材与卷材间的粘结应紧密、牢固;铺贴完成的卷材应平整顺直,搭接尺寸应准确,不得产生扭曲和皱折;卷材搭接处和接头部位应粘贴牢固,接缝口应封严或采用材性相容的密封材料封缝;铺贴双层卷材时,上下两层和相邻两幅卷材的接缝应错开1/3~1/2幅宽,且两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为及时检查地下防水工程的防水效果,在工程主体工程验收前必须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防水工程渗漏水调查,并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加以处理,否则主体工程不得验收通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