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公共卫生监督检查 >> 正文

常州金坛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完成2016-2018年猪伪狂犬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猪伪狂犬病是一种可引起猪、牛、羊等多种动物发病的急性传染病,目前,在我国很多猪场呈现高感染率和高发病率趋势,流行区域不断扩大,成为当前严重危害养猪业发展的重要疫病之一。为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苏政办发〔2012〕191号)提出的“对猪伪狂犬病,采取免疫、检测、扑杀政策,强化动物卫生监督和无害化处理,猪伪狂犬病达到全省种猪场净化标准”的要求,同时,也为了解全区近年来猪场中猪伪狂犬病感染情况及未来该病发展趋势,有效预防和控制该病的发生和流行,2016年2月至2018年11月,金坛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持续对全区所有乡镇的大部分规模猪场和部分散养户进行了猪伪狂犬病感染情况和疫苗免疫情况的专项检测调查。3年期间,共检测规模化猪场65家,猪散养户106户,获得检测数据2837个。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2018年期间,8个乡镇中共有5个检测出猪伪狂犬病感染抗体阳性。抽检的171家猪场中有10家为阳性场,场阳性率为5.85%,样品阳性率为5.96%。调查结果表明,金坛区存在猪伪狂犬病散发,总体态势平稳。

  通过此次流行病学调查,金坛区基本掌握了近年来猪伪狂犬病的感染和免疫情况,以及未来该病流行发展趋势,为科学评估全区猪伪狂犬病防控现状和下一步制定该病的净化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