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社局:常州市12项课题入选2023年度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揭榜领题榜单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17日,省人社厅公发布了“2023年度省卓越博士后计划揭榜领题榜单”,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上上电缆集团、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天地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盛德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华联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报送的12项课题入选,入选数量在全省13个城市中名列第三。

“卓越博士后计划”是2022年江苏省人社厅出台的博士后资助项目,总体而言,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政策含金量高:入选人员可以享受两年共30万元的资助,且不抵扣设站单位提供的工资等待遇;人才出站后留苏工作的,还可以享受一系列配套激励政策。二是紧贴产才融合的实际:“卓越博士后计划”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平台,着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三是更大程度落实用人单位和人才举荐自主权:“卓越博士后计划”共有四种遴选方式,其中“单位举荐”、“揭榜领题”等方式将人才选拔权限下放给了用人单位和相关领域职能部门,充分赋予了用人单位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2022年底,江苏省人社厅下发了2023年度卓越博士后计划揭榜领题课题征集的通知,面向全省卓越产业链领域企业以及相关博士后设站单位征集研究课题。课题征集聚焦集成电路、大数据+、车联网、特高压设备、先进碳材料、生物医药、起重机、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品牌服装等我省卓越产业链发展方向,将有助于推进博士后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深入对接,激发博士后创新潜能,释放博士后创业活力,推进“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破解与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今年全省共入选课题150项,我市企事业单位踊跃参与课题申报,全市共向省人社厅报送研究课题19项,入选12项,课题入选率超过60%。

近几年来,常州市博士后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率先在全省建立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构建了国家、省、市三级博士后工作体系。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博士后进站补贴从前期的每人4.8万元提升至目前的12万元。出站博士后留常工作,还可以享受3万元留常奖励。此外,符合“双资助”政策的博士后还可以享受“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中的购房、租房、生活资助。博士后进站最高可以享受市级资助50.76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博士后设站单位107家(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6家,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71家),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5家,累计招收博士后567人,在站博士后341人,博士后在站率超过2.0,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据初步统计,博士后研发项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40亿余元。

站在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节点上,常州市将以省“卓越博士后计划”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博士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532”战略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