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四项建设”助力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取得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1-04-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0年,省政府下发了《江苏省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实验室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常州新北区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践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抓深推硬件、制度、队伍、督查体系四项建设,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校园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治理工作。
  一、以制度建设铸就“规范之剑”
  新北区坚持目标导向,认真研判新北区校园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现状,以“煅长板、补短板”的工匠精神,制定了《新北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新北区中小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新北区学校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校园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全环节监管提供理论支撑,并多次召开校(园)长及安全管理人员会议,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二、以基础建设筑牢“安全之基”
  新北区高度重视学校实验室基础建设,进一步强化“五双、三防”建设和危险废弃物处置工作。一方面,组织学校对照工作要求,补足防盗门窗、视频监控和红外防入侵设施。在新北区教育局的持续推进下,全区21所学校在危化品储藏室及危化品柜的部位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并完善制式防盗门、防盗窗和专用防入侵报警装置(一键报警、红外报警)等设施设备;另一方面,在区生态环境局、新桥街道、龙虎塘街道的帮助下,完成了对全区学校留存的危险废弃物的规范化处置,消除了危险废弃物存储带来的风险隐患。
  三、以队伍建设造就“精锐之师”
  以校长为安全第一责任人为责任终端,深抓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队伍人才培养,建立健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体系,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一方面要求学校组织危险化学品保管人员、实验人员进行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作业场所安全危险因素等专项培训,提升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工作,督促各校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普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
  四、以督查体系建设密织“防范之网”
  建立健全学校日常巡查、督学全面督查、教育局随机抽查的安全督查工作体系,抓隐患排查,促整改落实。在各项督查中,工作人员针对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并通过“安全平台”及时跟踪监管,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督促学校完成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