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7年常州市消费品市场分析

发布日期:2018-02-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7年,常州市消费需求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444亿元,同比增长11%,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四位。

一、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2275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69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

按规模分,全市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294.6亿元,同比增长10.8%,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限下单位实现零售额1149.4亿元,同比增长11.1%,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按行业分,批发业实现零售额306亿元,同比增长10%,较去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922.8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住宿业实现零售额20.6亿元,同比增长19.8%,较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94.6亿元,同比增长14.8%,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二、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是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乡村市场增速高于城镇市场。

消费品市场规模稳步扩大,2017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1%,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乡村消费品市场日益完善,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增速明显提升,而城镇市场在消费空间和环境等诸多方面存在优势,加之节假日消费的拉动,城镇消费仍是市场主力。

乡村市场增速快于城镇市场。农村地区由于交通、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加上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带动乡村市场销售快速增长。2017年,乡村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8.5%,比城镇高了8.1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6.9%,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二是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部分居住类商品增长较快。

居民基本生活类商品运行平稳,吃穿用商品销售稳定。2017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累计实现社会零售额93.6亿元,同比增长10.7%;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累计实现社会零售额70亿元,同比增长12.7%;日用品类累计实现社会零售额39.8亿元,同比增长13.3%。食品类接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服装、日用品均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受房地产销售回暖的拉动,居住类相关商品增长较快。2017年,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分别比上年增长21.3%,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3个百分点。

三是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餐饮消费比重不断提高。

与品质消费、时尚消费等升级类相关商品销售亮点纷呈,消费升级态势较为明显。2017年,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分别比上年增长27.6%、20.6%、19.8%,分别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7.6、9.6、8.7个百分点。

餐饮消费增速快于商品零售。2017年,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94.6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增速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四是汽车销售增速同比回落,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由降转增。

受到小排量车型购置税政策影响,加之普通家庭汽车拥有量已近饱和,购车需求基本平稳及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汽车、石油制品类零售额增长放缓。从限额以上批零业商品分类零售看,2017年汽车类商品累计实现零售额400.6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5.9个百分点。

全年成品油总体均价由降转增,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止跌回升。2017年,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5%,分季度看,第四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速扭转了第二、第三季度的负增长。

三、扩大消费的建议

一是深挖农村消费市场。以小城镇建设为依托开拓农村消费品市场,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农村商业设施建设,加快发展贴近和方便居民生活的便利店、折扣店和中小型综合超市。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减少流通环节损耗,带动农村流通业的发展,推动农村消费的快速增长。鼓励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力促农村消费有特色。

二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拉动消费的根本在于增加收入。因此,要继续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增长的政策,保证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只有在收入水平大幅度增加的前提下,居民的消费潜力才有条件释放出来。

三是政企合力促进消费。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深化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城乡流通网络,积极挖掘消费潜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引导企业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开展个性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四是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及时掌握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信息和商品货源、消费需求、价格变化等情况,做好预测预警分析,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保证市场供应安全。

四、消费市场后期预测

我国经济稳中有进,质量进一步改善,为消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国家促进流通业创新、扩大消费的政策,为消费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环境支持;流通企业加快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性、多层次性、多方面性的需求;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快速扩大,信息科技的突飞猛进,品质消费、中高端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特征进一步突出。这些因素进一步促进了消费品市场稳定健康增长。

另一方面,消费品市场面临一定的放缓压力,一是前期消费需求大幅释放的情况下,汽车消费和房地产相关商品消费增速将出现放缓;二是网购市场受到网民数量增长红利减弱的影响,增速将持续放缓;三是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有限,从而抑制消费快速增长。

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消费也进入了需求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新阶段。预计我市2018年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

                                                                              常州市商务局

                                                                             2018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