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六项举措提升人的全面发展和现代化

常州文明“九提升”行动系列解读(2)
发布日期:2018-04-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
  《常州市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明确提出,常州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要以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现代化为中心。
  当前,常州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尤其是市民文明公约深入人心,道德讲堂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收获新成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现新提升。
  未来3年,常州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人的全面发展和现代化提升行动,更高标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此,常州将着力推进六项工作。
  一是推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贯彻新修订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持续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实施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开展市民学礼仪活动。
  二是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切实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弘扬诚信理念,完善长效机制,加大激励守信、惩戒失信力度。
  三是创新提升道德讲堂建设,注重内涵深化、融合转化、平台运营、传播创新,用百姓故事诠释道德规范,用凡人善举小故事传播立德立人大道理,同时加强道德讲堂示范点建设,加快向乡村、社区、新兴行业、两新组织拓展,并新开辟企业家、龙城工匠、家庭家风等系列专题讲堂。
  四是加强道德典型宣传和选树,大力选树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创业先锋、最美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奉献精神,并构建各类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常态机制。
  五是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三级中心、四级网络志愿服务体系,持续开展“一袋牛奶的暴走”“衣衣不舍”“美德之夜”等品牌活动,吸纳更多注册志愿者,提升志愿者活跃度。
  六是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把日常文明礼仪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对学校的各项考核,实施“天天享成长”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入实施青苗计划;同时,到2020年建成“礼仪小镇”——常州市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体验馆,建好常州市学生志愿服务联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