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常州办理情况(第十八批)

发布日期:2016-08-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受 理编 号

举报内容

调查情况

处理情况

下一步措施

79

溧阳市社渚镇荣辉木业废气、粉尘扰民,社渚镇桃园大队黄泥岗村有社渚磷肥厂拆除的工业垃圾(位于社渚镇农场监狱斜对面河边)。

1.经调查,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2.反映的江苏荣辉木业有限公司建于2002年,位于溧阳市社渚镇振兴南街183号。年产5万立方米中密度板,于2002年3月经常州市环保局审批同意建设,2005年1月通过溧阳市环保局组织的“三同时”验收。反映的溧阳市社渚磷肥厂建于1999年,磷酸氢钙扩建项目于2004年5月经溧阳市环保局审批同意建设,2006年关闭。2007年,企业委托一废旧物资回收公司对设备和厂房进行了拆除。

3.反映“溧阳市社渚镇荣辉木业废气、粉尘扰民”问题。经查,该企业建有5套布袋除尘加旋风除尘装置,主要吸收铺装、砂光等工段的粉尘。导热油炉配套建有1套二级陶瓷多管除尘器。8月4日,溧阳市环保局会同社渚镇政府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自2016年7月19日停产至今。溧阳市环境监测站分别于2016年4月7日和5月17日对江苏荣辉木业有限公司粉尘和甲醛排放情况实施监测。4月7日,企业下风向3个监测点位粉尘无组织排放浓度分别为0.235 mg/m3、0.259 mg/m3、0.235 mg/m3,甲醛无组织排放浓度分别为0.044 mg/m3、0.061 mg/m3、0.046 mg/m3;5月17日,企业下风向2个监测点位粉尘无组织排放浓度为0.218 mg/m3、0.200 mg/m3,甲醛无组织排放浓度分别为0.147mg/m3和0.155 mg/m3。6月16日,溧阳市环境监测站对其导热油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实施监测,污染物排放浓度为烟尘26 mg/m3,二氧化硫11 mg/m3,氮氧化物33 mg/m3,3次监测结果均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

4.反映“社渚镇桃园大队黄泥岗村有社渚磷肥厂拆除的工业垃圾(位于社渚镇农场监狱斜对面河边)”问题。经查,2016年5月,溧阳市环保局受理到关于黄泥岗村有磷肥厂工业垃圾堆放的信访投诉,即派员赴现场调处。投诉人所说的堆放点为溧阳市社渚镇建筑垃圾堆放场,但现场未发现投诉人所说的工业垃圾。经了解,溧阳市社渚镇城管中队称该处未堆放过工业垃圾,只是临时堆放过含有少量保温棉的装修垃圾,已按建筑垃圾处置。8月4日,溧阳市环保局会同社渚镇政府再次对黄泥岗村实施巡查,未发现投诉人所称的工业垃圾。原磷肥厂厂址目前为房地产开发项目,现场也未发现工业垃圾。

责令江苏荣辉木业有限公司停产整治,废气整治工作完成前不得恢复生产。

1.责成社渚镇政府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督查江苏荣辉木业有限公司推进废气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农村垃圾长效管理工作,严防问题反复。

2.溧阳市环保局加强对江苏荣辉木业有限公司的执法监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3.加强信息公开,及时与村民沟通。

87

新北区“常州寅盛药业有限公司”:1、氨甲苯酸产品产生多胺化合物危废夜间拉走,不知去向;2、部分污水经污水池中的泄漏点自然泄漏掉,部分处理和稀释后接管排放;3、水处理的污泥和蒸馏残渣、废气氯化氢吸收的盐酸去向不明;4、真空泵吸收的气体及其他气体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5、氨甲环酸成品产生的废硫酸钡部分去向不明。

1.经调查,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2.反映的常州寅盛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常州新北区滨江化学工业园,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医药原料药的生产,目前在生产产品为氨甲苯酸和氨甲环酸,“1.1类新药等制剂及配套原料药项目”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中。其中年产“5吨氨甲环酸项目”和“20吨氨甲苯酸项目”分别于2005年4月和2006年10月经常州市环保局审批同意建设,分别于2005年10月和2008年6月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年产100吨氨甲环酸项目”于2009年9月经常州市环保局审批同意建设,2013年9月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1.1类新药等制剂及配套原料药项目”于2016年1月经常州市新北区环保局审批同意建设。其他已获得环评批复的项目均不再建设。

3.反映的“氨甲苯酸产品产生多胺化合物危废夜间拉走,不知去向”问题。经查,该公司在氨甲苯酸氨化工段产生多胺化合物,作为副反应产物,直接进入蒸馏工段,成为蒸馏残渣的一部分,作为危险废物进行管理。

4.反映的“部分污水经污水池中的泄漏点自然泄漏掉,部分处理和稀释后接管排放”的问题。经查,该公司车间共配套建有5个污水收集池,用于收集氨甲苯酸、氨甲环酸车间生产性废水,现场逐一抽干查看,未发现渗漏迹象;污水处理站收集池为罐体盛装,无渗漏;现场检查时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2013年起委托常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运行维护),处理后污水接管至民生环保江边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现场对各处理工段进行分段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设施运行未见明显异常。该公司清下水也是接管至民生环保江边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污水、清下水由污水厂分别计量收费。经查阅台账,该公司自2014年至2016年7月共使用自来水10.6万吨,共接管排放污水8.2万吨,其中生产废水及初期雨水、生活污水、车间清洗废水3.2万吨,清下水5万吨。

5.反映的“水处理的污泥和蒸馏残渣、废气氯化氢吸收的盐酸去向不明”的问题。

(1)水处理污泥去向。经查阅危废管理台账,该单位2014年至2016年7月共产生污水处理污泥约10吨,因危废处置单位处置能力问题,一直暂存于厂区危废库房。本次检查中未发现“去向不明”的问题。

(2)蒸馏残渣去向。根据环评报告,氨甲环酸工艺中不产生蒸馏残渣,氨甲苯酸产品批复产量为20吨/年,蒸馏残渣产生量18.9吨/年。经测算,2014年至2016年7月该单位共生产氨甲苯酸415吨,应产生蒸馏残渣392.23吨。经查阅台账记录,2014年至2016年7月共产生蒸馏残渣430.3吨,委托北控安耐得环保科技发展常州有限公司处置264.685吨,目前库存约190吨,本次检查中未发现“去向不明”的问题。

(3)废气氯化氢吸收盐酸去向。氨甲苯酸氯化工段产生的氯化氢废气吸收液,按照环评规定应排入污水站处理,经查该单位实际用于结晶离心工段调节pH值。

6.反映的“关于真空泵吸收的气体及其他气体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的问题。经查,该单位共建有真空泵28台,环评及批复意见未对真空泵尾气提出处理要求,企业对含有氨气、氯化氢和氯气等污染物真空泵尾气增设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处理。其他废气企业按环评要求对氨甲苯酸氯化、氨化工段和氨甲环酸氢化工段设置三套废气收集处理系统有组织排放。经8月7日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非甲烷总烃、氯化氢、氨等指标均达标。

7.反映的“氨甲环酸成品产生的废硫酸钡部分去向不明”的问题。根据环评报告,废硫酸钡为该单位氨甲环酸产品的副产品,外售回收利用。氨甲环酸产品批复年产量为100吨,废硫酸钡每年估算产生量261吨,经测算,2014年至2016年7月该单位共生产氨甲环酸385.8吨,应产生废硫酸钡1006.9吨。该单位2014至2016年7月实际产生废硫酸钡1281.9吨,外售1436吨(含2013年结存155.4吨),现库存1.3吨。

8.除投诉人反映的情况外,现场检查还发现该单位氨甲苯酸、氨甲环酸均存在超量生产的情况。

1.责令常州寅盛药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治。

2.2016年8月8日常州市新北区环保局下发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常新环听告字〔2016-123〕),责令其扩建项目立即停止建设,立即改正稀释排放水污染物,拟处罚款30万元。

3.滨开区环安局对寅盛药业氯化氢尾气吸收液未按环评要求进污水站处理、清下水未按环评要求排入雨水管网等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1.责成滨开区(春江镇)督促常州寅盛药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治,在环境信访问题未有效解决前不得恢复生产。

2.责成滨开区环安局加强对化工园区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3.加强信息公开,将信访调处情况与投诉人进行沟通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