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金坛区在陕西石泉脱贫摘帽后继续帮扶、巩固成果纪事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是常州市金坛区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县,2019年脱贫摘帽。为了巩固石泉县脱贫成果,金坛区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开展农业科技合作,让石泉在小康路上的步伐越走越稳。
  汉水“爬”河蟹
  石泉旭兴元渔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特色水产养殖示范基地。该基地尝试河蟹养殖,但受秦巴山区地理位置、养殖技术等条件限制,河蟹产量、规格、品质等没能达到上市要求。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金坛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年底前选派水产技术工程师罗明赶赴石泉,进行技术指导。金石两地签订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共建协议,由金坛提供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帮助石泉建立河蟹养殖试验示范基地。
  罗明到达石泉后,马不停蹄开展工作,会同当地渔业生产工作站技术人员实地查看养殖池塘。他对池塘走向、土壤性质、水源水质、常年气候条件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分析,挑选3个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并专门编写适应石泉地方特点的河蟹养殖技术操作要点等技术资料。
  去年3月,石泉旭兴元渔业有限公司派人驱车1200多公里,到金坛渔业科技示范基地,迎回9000余只“长荡湖1号” 优质河蟹新品种苗。公司养殖人员根据罗明提供的河蟹养殖技术操作要点、规程等,不断探索养殖技术,与石泉、金坛水产技术人员进行线上、线下交流。由原来“藕蟹共生”的粗放式养殖方式改为“种草养蟹”的生态养殖模式,实现了石泉河蟹养殖关键技术的“从无到有”。
  2020年9月,常州市科技局、财政局将“长荡湖1号”河蟹新品系生态养殖技术在陕西石泉扶贫中的推广运用确定为常州市科技项目进行实施。今年元旦前夕,石泉传来好消息,“长荡湖1号”河蟹在石泉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养殖试验初步取得成功并产生较好经济效益。
  秦岭“飘”稻香
  金坛是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全国先进,单产水平在江苏名列前茅。为提升石泉稻米品质,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在4年前向石泉县池河镇良田村赠送黄金软香米稻种,不仅改变了当地只产籼米的历史,还按有机方式种植,使亩净效益提高10倍以上。2020年,池河镇良田村、中池镇筷子铺村和堰坪村等种植近100亩,亩产超过800斤,每亩产米500斤以上,每斤价格卖到20元。
  2020年开春,金坛江南春米业有限公司向石泉县中坝小镇的陕西六台山实业有限公司提供“苏香粳3号”优质软米稻种,在后柳镇中坝村试种10亩。在生长中后期,金坛赴石泉农技人员钟剑文、周航等到现场察看后认为,水稻长势总体良好,适应在石泉种植。常州市科技局、财政局,已将优质水稻新品种在陕西石泉适应性种植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确定为常州市科技项目。
  第一年试种即获成功,亩产超过600斤,这让金坛江南春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单爱娟也特别兴奋。她专程来到石泉,商讨科技项目下一步实施计划。今年,该公司将继续无偿支持中坝村发展,扩大种植“苏香粳3号”规模,同时再输送一个稻米新品种试种。
  巴山“引”茶苗
  金坛、石泉同为绿茶之乡,而石泉的自然生态环境更优。
  两个月前,金坛茶业龙头企业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常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尹福生,会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汉中综合试验站站长余有本以及南京农业大学有关教授等一行来到石泉,为石泉茶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专家们在石泉考察了茶叶基地和加工厂,与石泉的茶叶企业负责人、茶产业科技人员等进行座谈,对金坛、石泉两地的茶叶进行“斗茶”交流。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与石泉县有关方面签订了茶叶基地合作建设协议、大茶树引进科研育苗协议等。
  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苏陕共建专家工作站,也在石泉挂牌。这给当地茶企、茶农提供了与专家互相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助推石泉茶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