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3-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常州市出台了《常州市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意见》(常政办发﹝2021﹞1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深度普及,数字化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方便了群众。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敢使用智能服务而被挡在互联网之外,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遇到很多不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明显,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事关亿万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全社会普遍关心的大事。2020年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2021年1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苏政传发〔2021〕18号),着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之困。

常州市是较早进入老年化社会的城市之一,截止2020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已达24.4%,部分老年人同样面临着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国家和省有关文件印发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陈金虎市长批示要“拿出具体落实办法,分解落地落实”,市发改委会同市卫健委迅速行动,牵头市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常州市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月18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重点任务清单》5个部分。

(一)在工作目标上。分两步走,一是到2021年底,各类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老年人获得智能化服务途径更加便捷、智能化适老产品更加广泛,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便利、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二是到2022 年底,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二)在重点任务上。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运用智能技术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20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做好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

重点任务的1—3条,提出要规范“健康码”使用,对老年人不将“健康码”作为通行的唯一凭证,同时在高频场所设置专人帮助老人申领、核验“健康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居家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在各类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物资储备上,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特殊困难,确保应急事件发生时老年人享有专门的转移安置及灾后保障。

二是老年人高频服务场景和活动场所适老化、便利化。重点任务的4—16条,以老年人视角出发,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活动场景中提出保留老年人习惯的纸质车票、门票、证明等凭证,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做好人工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化政务服务等措施,不断提高老年人交通出行、日常就医、购物消费、文化娱乐、政务服务等高频事项活动场所的适老化、便利化水平。

三是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重点任务的17—20条,一方面,提出将针对老年人使用习惯和需求,扩大老年人专用智能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网站、移动客户端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切实改善老年人使用体验。另一方面,提出要将引导和普及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做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培训工作,帮助有基础、有意愿的老年人了解新事物、接受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

(三)在保障措施上。《实施意见》强调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法规规范,保障信息安全,加强督促落实和宣传引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为了落实《实施意见》,文件用《重点任务清单》的形式对20项工作措施进行了细化分解,共设定了9大类45条具体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任务要求、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实施意见》的亮点特色

一是有机结合了落实上级要求和体现常州创新举措。在《实施意见》编制过程中,市发改委组织市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了国家、省文件精神和专题会议精神,对照国家、省要求逐条分类梳理,坚持问题导向,按老年人衣食住行等方面运用智能技术高频事项场景仔细分析常州现有基础、存在的短板,提出市权范围内的推进落实措施。各部门着重在创新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上研究提出了常州市的推进举措,着力打造常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亮点特色。

二是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创新并行。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保留并优化老年人群体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比如《实施意见》明确了部分场景要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优先服务、“一站式服务”、人工帮扶等,让老年人办事更方便快捷。另一方面,强调要创新应用为老年人提供适老化的智能产品和服务。比如《实施意见》提出了要进一步优化线上办事服务、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度、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普及培训等,让智能化服务更适应老年人群体。

三是兼顾当前和长远。既聚焦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在解决老年人看病、出行、支付、办事等高频生活场景中立刻部署,落实了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同时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等方面加强长远谋划,着力推进一批长期坚持的系统性工作,逐步建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长效机制。

四是着重覆盖城乡老年人群体。《实施意见》明确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注重覆盖城乡老年人,比如以社保、医保、卫健、民政、文体等为重点,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确保城乡老年人均能享受“就近办”便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