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知晓度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解社会各界对我市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的知晓度,以便更好推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互嵌式发展的社会结构,特开展本次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22年10月18日至2022年11月20日。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并分析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1.您的性别: 

男占33.33%

女占66.67%

2.您的年龄: 

20岁以下占0%

20-29岁占22.22%

30-39岁占11.11%

40-49岁占44.44%

50-59岁占22.22%

60岁及以上占0.01%

3.你的户籍性质:

城镇占77.78%

农村占22.22%

新市民占0%

4.你的职业:

党政机关占44.44%

事业单位人员占0%

企业单位人员占44.44%

自由职业者占0%

离退休人员占11.11%

在校学生占0%

务农占0%

其他占0.01%

5.您的文化程度:

高中及以下占0%

大专占33.33%

本科占55.56%

硕士及以上占11.11%

6.您是否知道我省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

A.知道 占33.33%

B.不知道占66.67%

7.您是否知道“红石榴就业行动”是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重要举措?

A.知道占44.44%

B.不知道占55.56%

8.您是否知道民族8省区是指内蒙古、新疆、青海、云南、贵州、西藏、广西、宁夏?

A. 知道占66.67%

B.不知道占33.33%

9.您是否知道推动东西部双向就业创业是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关键举措?

A.知道占55.56%

B.不知道占44.44 % 

10.您是否了解今年的目标是推动全省50家企业参与“红石榴就业行动”?

A.了解占33.33%

B.不了解占66.67%

11.您是否了解江苏省今年的“红石榴就业行动”将实现面向民族地区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的计划?

A.了解占33.33%

B.不了解占66.67%

12.您是否了解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就是要积极构建有利于各民族互嵌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引导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A.了解占44.44%

B.不了解占55.56%

二、调查结果分析

从此次调查问卷的情况来看,参与者男女均有,年龄主要集中在20-59岁,城镇和农村都能参与,城镇较多,职业以机关、企业为主,退休人员也积极参与;文化程度集中在大专和本科,硕士及以上人员参与不多。

大家对我国民族8省区知晓度最高;对推动东西部双向就业创业是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比较了解;民众基本知晓“红石榴就业行动”是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探“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重要举措,对“红石榴就业行动”内容和“各民族互嵌式发展”概念都比较了解;较多民众了解红石榴就业行动基本情况。但是我们也发现大多数民众对江苏省今年的“红石榴就业行动”的目标,即推动全省50家企业参与“红石榴就业行动”和实现面向民族地区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的情况了解不多。

三、对策与建议

1.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贯彻落实省民宗委文件精神力度,积极开展部署落实,要求辖市、区及相关团体、在常高校,要高度重视“红石榴就业行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工作措施。会同统战、教育、人社等部门深入企业、社区、高校,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精准走访调研,建立供需清单。根据市人社部门反馈以及各企业少数民族用工情况,梳理出重点目标企业。加强走访调研,深入企业车间、员工宿舍查看少数民族员工工作、生活现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企业招录、使用、服务与管理少数民族员工的有关情况,向社区群众积极宣传东西部双向就业创业对于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重要意义,引导、支持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并听取企业对“民族8省区”少数民族用工的意见建议。建立信息平台实时发布机制。

3.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注重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就业创业、职业培训、劳动维权等方面遇到的烦心事、难心事,努力创新方式方法为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提供协调帮助。针对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困难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扩大“红石榴就业行动”的社会知晓度,增强各民族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强化各民族对党和政府的民族方针政策的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