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居民私人诊所就诊意愿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解居民对于私人诊所的态度展开本次调查,现将调查报告情况汇总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中,年龄层次方面,18周岁及以下占1.18%,18-35周岁占48.24%,36-50周岁占28.24%,51周岁及以上占22.35%;职业方面,行政机关占8.24%,事业单位占17.65%,个体户占8.24%,学生占3.53%,企业占45.88%,其他占16.47%。
  二、调查结果分析:
  1、居民私人诊所的就诊意愿较高。31.76%的人日常就医会有选择性的去私人诊所,52.94%的人有去私人诊所就诊的经历,23.53%的人觉得当前私人诊所数量非常多;可见当前私人诊所存在着较大的市场需求,距家近、就诊容易、具有针对性等优势,确实方便居民的日常就医,但也折射出现在的医院就诊挂号排队时间长、检查项目多、收费高的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2、相较医院,私人诊所收费便宜、手续简单、效果尚可。相较于大型综合性医院,私人诊所治疗多以小病、常见病和保健为主,可操作性强;诊所医生一般是医院辞职出来的医生、退休的老医生,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调查显示,23.53%的人认为服务比医院差、收费比医院贵,20%的人认为诊疗效果比医院差。另外,58.82%的人在选择医院就诊时主要看中治疗效果,仅有17.65%的人看中是否在医保范围内,可见部分私人诊所的治疗水平和治疗效果是被居民认可的。
  3、对于私人诊所监管的并不到位。98.82%的人认为当前对于私人诊所的监管并不到位,在私人诊所的资质、日常运营、卫生条件、医患矛盾以及是否在医保范围内都存在问题。由于当前对于私人诊所的监管并未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以及居民不能正确辨认私人诊所相关信息,导致居民对于私人诊所的担忧一时还难以消除。
  三、意见和建议
  1、建议科学调整医疗服务机构整体布局。建议卫生行政部门及时调整卫生区域规划,在合理规划医疗机构的布局中,突破传统理念及时增加医疗网点,特别要在外来人口集聚地及时增设卫生服务站、诊所及卫生室等,以满足群众日常的医疗需求。
  2、严厉打击,规范市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格局。首先,从源头把好资质关。其次,加强私人诊所医疗全程监控。建议职能部门将私人诊所纳入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及时建立信息系统记录私人诊疗信息,完善日常实时监督,做到随时防范,有禁必止,有错必纠。再者,将私人诊所主要负责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诚信体系,建立联合惩戒长效机制。卫生、公安、计生等部门通过互通信息加大打击力度,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医药配送机构的管理,切断非法诊所的进药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