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侨办关于园区基本侨情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顺应侨情新变化,把握侨界新诉求,创新为侨服务和为留学归国人员服务的方法举措,维护保障侨界正当权益,更好地推动园区建设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近期,我办组织开展了园区侨情情况调查。

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被调查人性别、年龄、学历、身份等基本情况;以及被调查人曾经留学或工作的国家属于哪个洲;被调查人回国时间;被调查人回国是创业还是在企业就职;被调查人在常州工作和生活遇到哪些方面的困难等10个问题,调查分析结果如下:

一、在线调查的基本情况

1.本次调查的人群,男性占56%,女性占44%。

2.年龄方面,20-30岁的占23.4%,31-40岁的占25.53%,41-50的占25.53%,50岁以上的占25.53%。

3.学历方面,本科、大专占48.93%,研究生及以上占51.06%。

4.籍贯方面,江苏籍的占52%,其他省的占48%。

5.身份方面,华人占25.53%,华侨占25.53%,归侨占23.4%,留学归国人员占25.53%。

6.回国时间方面,2000年以前回国的占20.69%,2000-2005年回国的占18.97%,2006-2010年回国的占20.69%,2011-2015年回国的占18.97%,2015年以后回国的占20.69%。

7.曾留学或曾定居的国家属于哪个洲方面,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各占17.39%,南美洲、非洲和亚洲各占15.94%。

8.在园区工作属于自己创业的占48%,在企业就职的占52%。

9.在常州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方面,创业资金、市场开拓、政策落实、生活保障、园区服务、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各占14.58%,其他困难占12.5%

二、在线调查的结果分析

通过本次调查,可以发现目前在园区工作的华侨、华人和留学归国人员居多;男性人口略多于女性人口,男女性别比例相对均衡;从年龄结构分析,在园区工作的涉侨人员中20-50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总人口的74.46%;曾留学或曾定居的国家分布于六大洲,集聚在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略多一些,呈现全球分布的空间分布特点;自己创业和在企业就职的比重比较接近;在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普遍存在。

三、在线调查的对策和建议

1.要以此次调查资料为基础,继续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继续做好园区重点涉侨人士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完善我市侨情资料库,确保我市侨情资料、数据更加真实、准确、全面。

2.要继续广泛宣传贯彻《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和《常州市华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园区涉侨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维护其合法权益。

3.要对园区内的涉侨人员的诉求给予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以诚相待,多爱护、多保护。

4.要加强与园区内的涉侨人员的联络联谊,多组织他们开展活动,促进互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