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常州市领导“四不两直”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 共筑全市免疫屏障
发布日期: 2022-01-12   字号:〖

1月11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以“四不两直”方式,前往基层医疗机构、商业综合体、消费品综合市场、养老机构等督查疫情防控工作。陈金虎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把每一道关口,守住每一条防线, 在实战运行中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免疫系统,进一步强化群众健康教育,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陈金虎首先来到三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在门诊楼外部设置专门的核酸检测场所,并配有自助缴费装置,操作流程和防疫措施均上墙明示,群众保持间隔有序排队等待检测。进入门诊大楼前,群众必须佩戴口罩、扫码、测温。一市民带孩子要入内时,因孩子未佩戴口罩,被工作人员纠正。陈金虎向医务人员详细了解各项管理措施、核酸检测速度等情况,强调基层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快信息数据接入城市免疫系统。要切实强化就诊人员管理,同时要提高医务人员自身防护意识,压紧压实院感防控工作责任,严防院感事件发生。

在龙湖天街地下一层永辉超市,陈金虎出示健康码并测温后入内。超市里人员不多,但有不少工作人员和顾客未按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陈金虎严肃叮嘱现场负责人员,疫情防控容不得一丝马虎,各项措施打不得半点折扣,公共场所要求佩戴口罩,既是对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更是对城市的整体安全负责。管理部门和属地板块必须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规定,绝不能流于形式、麻痹大意。要综合运用好媒体宣传、曝光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市、区两级要组建督查组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认真查找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漏洞。

湖塘消费品综合市场规模较大,是当地重要的公共场所。从早晨7点到下午5点30分,市场入口均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秩序,午餐时间也安排了值班。陈金虎向认真值守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佩戴口罩是最直接有效的防疫措施。”市场内,陈金虎善意提醒一位正在买菜的老阿姨。对方立即掏出口罩戴好,并承诺在公共场所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陈金虎强调,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再加上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全市上下要全面动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严守关口、管住源头,强化重点环节和场所的疫情防控。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度警醒,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想一想疫情防控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多看一看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落到实处。

梁一波深入城区养老机构、零售药店、火车站等处,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在金安老年公寓,梁一波向负责人询问老人们的生活、身体状况,详细听取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介绍。他强调,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是需要特别关心的群体,防疫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放松懈怠。养老机构要严格规范探视活动及人员进出管理,妥善做好老年人春节返家服务保障,科学做好工作人员春节期间的调配安排,严格做好入院物资消毒管控,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梁一波还随机来到新北区大名城的一家零售药店,检查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退热、止咳等“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等情况,要求严格落实进店人员查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执行“四类药品”实名信息登记要求,确保执业药师在岗履职,加强药事服务及安全用药指导。

在常州火车站出站口,梁一波详细了解客流量、重点地区来常人员登记管理情况。根据省、市防疫指挥部最新防疫要求,自1月8日起,外省来常人员需24小时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梁一波强调,火车站是常州市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要严格落实进出站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仔细查验往来人员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及行程卡,确保测温和信息登记不漏一人;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变化,重点关注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来常车次,做实做细人员排查和转运隔离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杭勇参加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