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质监局:程虹教授走进常州质量大讲堂

辅导创新质量新供给与释放质量新需求
发布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7年12月14日,由常州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举办的专题学习报告会在市行政中心开讲。我国著名质量研究专家程虹教授走进“常州质量大讲堂”,以《创新质量新供给 释放质量新需求》为题,为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质监(市监)执法与技术人员以及部分标杆企业、行业组织负责人等上了一堂精彩的质量大课。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皓主持了本次讲堂。

程虹教授是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宏观质量研究》杂志主编、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背景下微观产品质量与宏观经济增长质量双提高的机制与路径、企业家精神与企业质量创新战略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还担任过10多个省、区、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集体学习的主讲专家,先后为100多个城市的10多万听众做过讲座。

程虹的学习辅导报告,从六大方面阐释了质量新供给与质量新需求的关系,分析了需求管理为何会失灵、提高供给质量为什么要作为主攻方向、改革如何成为释放质量创新新动力的关键,提出了创新质量新供给、释放质量新需求的八条对策思路,即:质量核心性能创新的供给实现市场的从无到有;质量分层创新的供给是释放新需求的基础;质量信号创新的供给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关键;质量用户体验创新的供给改变新的市场增量;质量技术创新的供给扩大市场范围;质量安全信用创新的供给实现消费的锁定;质量大数据创新的供给形成企业的市场能力;质量文化创新的供给决定企业的市场控制力。报告还结合武大质量院坚持多年开展实地调查、实证分析所拥有的大量企业案例与质量数据,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说明质量创新战略与持续改进行动的现实意义与系统效应。程虹一气呵成、抑扬顿挫而又不失幽默的讲解风格,让现场200多个席位座无虚席,不时爆发出会意共鸣的笑声。还有质量标杆企业的代表现场递交纸条,就关心的质量问题请教提问,程虹当场作了回答。

辅导报告前,程虹教授接受了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常州长期以来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加大工业投资的战略非常正确。三年前,常州就非常明确地提出通过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近几年推进质量强市取得了非常大的作为,从常州经济发展质量的各个指标中可以看出。常州质量强市的战略实施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制造业的质量能力明显提升,尤其智能制造非常优秀,企业家的质量意识也非常高,这从上市公司的数量也能看得出来。 

各辖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市质监局班子成员、职能处室及直属机构负责人,各辖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职能科(处)室负责人,部分质量标杆组织和行业协会负责人,有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报告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