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老年人公证服务需求问卷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我国老龄化发展势头迅猛,目前老年人口总量高达2.2亿,其中退休人员已达9800多万,现有老龄群体社会化管理服务机制难以满足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公证机构在家事公证法律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可以以“家事法律顾问”的方式,确保公证法律服务贴合老年人个性化需求,为此,在“公证敬老月”期间,常州市司法局特组织了一次网上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参加调查问卷的老年人群中,女性占55.56%,男性占44.44%。

2、参加调查问卷的老年人群中,60到70岁占30.77%;70到80岁占30.77%占;80岁以上占38.46%。

3、参加调查问卷的老年人群中,办理过遗嘱公证的占30.77%;赠与公证占30.77%;继承公证占38.46%。

4、参加调查问卷的老年人群中,不知道满70岁首次遗嘱公证可以减免费用的占55.56%,知道的占44.44%

5、参加调查问卷的老年人群中,不知道公证处还能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文书起草、抵押、信托、提存、保管、代办等各项公证法律服务的占55.56%,知道的占44.44%。

6、参加调查问卷的老年人群中,老年人有自己房产的占55.56%,没有自己房产的占44.44%;

7. 参加调查问卷的老年人群中,存款不超过10万元的占55.56%,超过的占44.44%。

7、参加调查问卷的老年人群中,养老保障有一定问题的有占55.56%,没有问题的占44.44%。

8、参加调查问卷的老年人群中,认为公证服务能为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障的占44.44%,不认为的占55.56%。

综上所述,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问题是老年人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公证服务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也深得老年人的信任。但老年人公证服务还存在品种单一、服务面不广、宣传不够等问题。今后,我市各公证机构将把低成本、一站式解决老年人养老、再婚、监护、财产传承、公益行为、纠纷调解等常见问题为课题,探索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为贫困、高龄、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公证保障和援助,使老龄群体能安心养老,体面养老,智慧养老,幸福养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