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三毛从军记——张乐平漫画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7-09-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6日,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张乐平纪念馆、吴青霞艺术院、刘海粟美术馆承办的《三毛从军记》——张乐平漫画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春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石小东、市文联副主席胡军生、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冬桥出席开幕式,常州画院、吴青霞艺术院、刘海粟美术馆、张乐平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以及张乐平先生之子张慰军先生夫妇,也参加了开幕式。

张乐平先生,毕生从事漫画创作,画笔生涯达60个春秋。他所创作的三毛形象,妇孺皆知,名播海外,被誉为“三毛之父”,是中国当代最杰出的漫画家之一。

1937年抗战爆发,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青年张乐平与上海一些漫画同仁组成了“抗战漫画宣传队”,任副领队,带队辗转苏、鄂、湘、徽、浙、赣、闽、粤、桂诸地,沿途以绘画形式向民众宣传抗日。《三毛从军记》即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抗战漫画作品,1946年在上海《申报》发表,引起轰动。张乐平的漫画作品因大胆地反映了深刻的社会矛盾而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1946年张乐平先生创作的《三毛从军记》,在中国乃至在世界漫画史上都有特殊的地位:它是中国第一部无文字的长篇连环漫画,被誉为“没有文字的文学巨作”;这是三毛系列漫画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三毛形象自1935年面世以来有了转折——由早先的幽默风趣转变为尖锐辛辣的揭露和抨击;这也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军旅生活的漫画,将当时军队生活描写的淋漓尽致。

《三毛从军记》已发表70年,在第四届“文化100”惠民活动中,常州市民有机会再次回顾几十年前小人书上的三毛,在欢笑中体会这部漫画作品呼吁和平的伟大意义。

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0日,9月26日至10月12日,《三毛从军记》——张乐平漫画展将再次走进刘国钧职校进行展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