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发展常州:弹指五年间 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7-10-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丈量了发展的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主动适应新常态,善破勇立、蹄疾步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维碳素科技2011年落户常州,这五年来,它的产业化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领先记录。世界上首款石墨烯手机电容式触摸屏、可穿戴设备、石墨烯加热画,让这个时代最具颠覆性的新材料,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走向应用。
  2011年,全球首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新型机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在西太湖落成。五年间,100家相关企业相继落户,逐渐占据全国关联企业的半壁江山。到如今,全市石墨烯产业产值的最新数据,是21.8亿元,“东方碳谷”蜚声全国。
  五年崛起,点石成金。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澎湃动能渗透进企业发展的血液里。
  灰黛城墙、酒馆客栈、民居巷弄...影视基地不仅给城市带来了别样韵味,还在附近的百姓中掀起群演热,开启了另一个世界。
  通过创新谋划和科学布局,西太湖畔的蝶变奇迹,在这五年间不断上演:健康产业“双轮驱动”,“互联网+”龙头集聚,文化旅游蓬勃兴起,中以交互各方瞩目,苏澳合作园区强力落户,日新月异的湖畔风景,让人惊喜不断。
  “因为永安,出行简单”,在全国29个省的210个城市里,89万套永安公共自行车设备,正助推着绿色交通发展。
  这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两个千亿元台阶,从2011年的3580.4亿元,跃升到2016年的5773.9亿元。五年中,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7.7万元,增加到12.3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稳居城市综合竞争力全国前30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五年前是350.9亿元,去年增长到了480.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跨入万亿级城市行列。五年来,常州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了显著提高,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转型发展,民生为要。这几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显著增强。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6058元和23780元,是2011年的1.57倍和1.64倍。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4.5万人,成为全国创业先进市,三大保险覆盖面稳定在98%以上。
  五年来,不管是经济实力、城市环境,还是生活保障、文明程度,点点滴滴的变化,早已经渗透在我们每个常州人的身边。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朝着新坐标,常州正以更宽广的全局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书写着崭新答卷。在这个进程中,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将改革进行到底,方能释放出更多的发展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