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齐家滨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 迅速抓好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常州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把抗疫中激发出来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迅速抓好落地见效。

  齐家滨在审议中说,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备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内涵丰富,目标具体,措施实在,干货实货多,让人充分感受到一个“实”字。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真实,研判形势科学务实,确定目标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真抓实干,是一个接地气、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鼓干劲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齐家滨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常州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抓好落地见效。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力夺取“双胜利”。“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坚持“两手抓、两战赢”,经济社会运行日趋正常,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居全省第一,工业用电量增长7.5%,居全省前列。下一步,常州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基础上力求“进”得更大些,在“好”的基础上力求发展得更“快”些,发挥好“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扩大投资方面,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积极争取国家更多专项债券支持,用好用地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契机,实施一批新基建项目、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发挥大项目的乘数效应,稳定经济增长、化解下行压力。在促进消费方面,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推动线上与线下双向发力,促进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相互融合,大力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在稳定外贸外资方面,坚守欧美市场,开拓东盟市场,加力“一带一路”市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快推动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六稳六保”涉及面广,重中之重是保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打好企业减负降本政策“组合拳”,完善联系服务企业机制,保障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落实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政策。企业稳则就业稳、收入稳、消费稳、预期稳,就能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二是抢抓新基建风口,为实体经济赋能。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孕育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常州新基建基础良好,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三张网”优势明显,拥有天合光能、中车戚研所、国家(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高。下一步,常州将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强新基建项目招引建设,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建好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着力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
  三是聚焦“八个更”要求,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常州历来重视民生工作,民生财政支出占比超过75%,不仅要解决“有没有”“缺不缺”的问题,更要解决“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下一步,将围绕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八个更”要求,加快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清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大财政投入,更加关注低收入人群和困难群体,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当成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办好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感受得到的惠民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