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9-05-1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下午2点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韩  威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副局长

主持人员:陈结平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陈结平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主持人】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常州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今天很高兴地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的韩威副局长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请韩威副局长介绍情况。

韩威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副局长

【韩威】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各位对我市税收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税务部门圆满完成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任务。今年,税务总局决定于4月1日至5月20日开展加长版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是“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机构改革后的首次税收宣传月活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既促公平又求效率,既利当前又谋长远,既减负担又调结构,既增信心又稳预期,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下面,我就我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向大家作简要的介绍。

一、2019年减税降费的主要政策

近两年来,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在2018年推出25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今年1月9日,国务院再次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3月20日,按照中央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要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迅速配套出台9条减税降费具体政策。概括起来,主要涉及四个方面:

(一)增值税方面。一是继续降低增值税税率,将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率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的增值税率从10%降至9%,同时根据增值税税率调整情况,相应调整出口退税率。二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允许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并将不动产的进项税由分2年抵扣改为一次性抵扣;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三是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四是扩大小微企业增值税免征范围,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升至10万元。

(二)企业所得税方面。一是进一步放宽小微企业标准,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都按20%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二是鼓励创新投资,统一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至75%,允许创业投资企业按照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允许单价不超过500万元的新购设备和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

(三)个人所得税方面。探索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一是将月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二是采用新的税率表,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三是新出台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四)地方税费及社保费方面。一是对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按50%幅度顶格减征。二是下调社保费率,自今年5月1日起,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到16%。

二、减税降费工作推进情况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常州市税务局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项必须扛牢抓实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及时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张表格明进展、两项制度看日常、三份清单推落实、四项机制揽全局的“一二三四”工作推进机制,努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位。

(一)做实政策宣传辅导。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宣传全覆盖要求,依托报纸、电视,网站、电台、微信、短信、社区、公交电子显示屏等渠道,构建全方位、高频率、多轮次的宣传辅导格局。一是畅通宣传渠道。截至4月30日,累计发放宣传辅导手册85000余册,发送政策宣传短信42万余条;制作“一点通”微课堂13期,通过线上网络学堂和线下纳税人学堂、办税厅减税降费咨询专窗、上门辅导等途径,累计辅导纳税人近12万余次;通过增值税税控开票系统和出口退税网上申报平台等推送政策二维码达23万户(人)次。二是定向精准宣传。建立减税降费台账清册,分地区、分税种、分项目掌握全市各类政策应享企业名单,特别是对涉及面不广的不动产改为一次抵扣、加计抵减、科创企业、特殊药品等优惠政策,锁定适用政策的纳税人,实施有针对性的精准政策辅导。三是注重营造氛围。先后在常州电视台推出4期减税降费主题报道,通过“常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各类新闻媒体网站等推送政策辅导193篇,在人流相对密集的公交车投放减税降费广告近2000次,受众人数达到1297万人次,连续在全市300多个电梯广告屏投放减税降费宣传标语30天。创新推出《减税降费好声音》宣传片、《税事绘》宣传动画等宣传产品,点击量累计达70万余次。

(二)连续打好三场硬仗。全力以赴打好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三场硬仗。从前三个月情况来看,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平稳有序、效应初步显现。一是稳步推进个税改革。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做好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纳税人端)的推广工作,截至4月30日,纳税人端注册量达55.4万人。改革后,工薪阶层受益明显,目前全市超七成个税申报人无需缴税。二是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增值税方面,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后,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1.76万户,与3万元以下免税原政策叠加后达到20.54万户;企业所得税方面,一季度小微企业共13.45万户,其中盈利并享受小微所得税优惠的共有3.73万户。三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扎实做好税控系统、申报软件、“金三”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对开票软件应升级未升级的纳税人逐户通知核实,3月27日提前两天实现全市近11万户纳税人百分百升级到位的任务目标,确保4月1日“开好票”。

(三)持续简化优化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2条举措和支持深化增值税改革的20条举措,努力做到办税服务流程更简、征纳双方距离更近、税企关系更加亲清,全面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一是精简办税资料。对纳税人办理事项实行资料清单化管理,清单之外资料一律不得要求纳税人报送。2018年底,总局取消了20项税务证明事项,今年再推了15项取消税务证明的事项,目前已经全部落实到位。二是畅通咨询答疑。从全市税务系统抽调业务骨干共计30人组建特服号减税降费专家咨询团,在全市10个办税服务厅设置20多个“减税降费咨询专窗”和“减税降费咨询专席”,在自助体验区增设“减税降费流动辅导员”24名,确保咨询答疑准确、问题响应及时。截至4月19日,大厅累计受理减税降费相关咨询业务23146人次。三是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值班、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预约办税等办税厅服务制度,利用节假日、公休日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建立完善技术、业务、服务、舆情等环节应急预案,确保各办税服务场所秩序井然。3月1日至4月30日,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延时办理业务数量6556件,预约办理业务数量3138件。四是加快退税退费。对于政策滞后等原因产生的多缴退税问题,进一步简化退税流程、精简退税资料,加快退税进度。全市共涉及企业和个人共31472户次,应退税额2564.02万元,目前我局已基本完成退税工作。

三、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相关情况

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题是“新税务·新服务”,这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六年开展此项行动。我市税务部门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出台了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持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遵从度,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主要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提速增效,打造快捷便利新速度。一是继续深化落实新办企业“套餐”服务,2018年常州新办企业套餐在线办理率达到98.69%,位列全省第一。二是精简办税资料,严格落实税务总局取消35项税务证明事项的要求,拓宽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和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三是升级房产交易智能办税系统,以市政府“不动产智慧云平台”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在线开具电子税票和发票和“网上申报、网上缴款、网上开票”一条龙服务。一季度,全市自助办税共受理增量房缴税业务10182笔,网上受理4238笔,办结3948笔,网上办理率达93.16%。

(二)整合资源,搭建稳定高效新平台。一是强化咨询平台,做好咨询保障,一季度特服号接通率95.83%,位列全省第一。二是借助社会团体,进一步扩大征纳互联效应。与市工商联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发布《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联合签署“减税降费 服务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设联合宣传平台,共同开展减税降费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知识竞赛、纳税人学堂、纳税人之家和纳税人座谈会等活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更实,推动征纳互动更加规范有效。三是开发“减税降费计算器”微信小程序,通过“常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实现企业减免税费金额查询、自然人个税减免计算、减税降费新政查询等功能,让纳税人自己有本减税的“透明账”。

(三)协同共治,凝聚税收法治新力量。一是联合信用管理部门推动税收信用信息共享,推进税收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2月召集11家银行15家企业举办税银企三方座谈会,问需求,促发展,探索优化现有银税互动产品,在贷款扩面和利率方面寻求突破,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丰富产品供给,力争在申请使用企业数量、贷款投放数量上实现增长。二是加强与征信及各成员单位的联系,做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加快税收信用与社会信用融合。三是建立纳税人诉求和意见受理快速反应机制、协调沟通机制、问责机制。深入民营企业广泛收集涉税诉求,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和解决,定期发布全市投诉处理情况通报,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

(四)培育品牌,展现常州税务新风貌。在全系统开展“我用青春画税月—为纳税服务代言”主题活动,每月评选纳税服务代言人,一季度共表彰31位一线工作人员;做强做优“鞠英工作室”、“青税直通车”、“税收智囊团”等现有服务品牌,扩大影响力。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的落实和跟踪管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恳请广大新闻媒体给予宣传和监督。让我们一起携手,主动服务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共同推进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韩威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行问答环节,提问前请说明自己所供职的媒体。

常州日报记者

【常州日报】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我市税务部门将如何保障该项措施落地生根?

【韩威】

深化增值税改革从4月1日实施,实施当日企业能按照降低后的税率开出增值税发票,就是该项改革平稳起步的重要标志。此次改革涉及我市纳税人11万户,纳税人数量多,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准备时间也很紧。为确保企业“开好票”,从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公布改革内容4月1日正式实施,税务部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纳税人税控开票软件升级“百分之百”。确保纳税人能顺利按新税率开具发票,全局齐心协力、加班加点,采取逐户通知核实的方式,在3月27日前完成了全市11万户纳税人的税控开票软件升级工作。二是纳税人辅导培训“百分之百”。规范开展政策辅导、细致开展申报辅导。开展组织了三轮“减税降费”辅导培训,重点对增值税纳税人的政策、开票、申报等集中持续开展宣传辅导,对新老政策优惠开展深入细致的答疑解难。对普惠性强的政策,继续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短信等渠道进行宣传覆盖;全面掌握优惠对象、采取“名单式”管理,“点对点”、“面对面”地精准推送到户、辅导到位。

“开好票”是基础,“报好税”、“算好账”是关键,5月份已经进入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后首个申报期,我们将高度重视纳税申报数据质量,严把数据质量关。一是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行业进行申报前初核、申报期复核,确保纳税人享受加计抵减政策优惠;二是对所有行业一般纳税人申报数据进行校核,防止出现纳税人因申报错误不能正确享受政策优惠等情形。我们将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反馈,推进深化增值税改革各项措施在我市更好地落实落地,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常州网记者

【常州网】

围绕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税务部门下一步将推出哪些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

【韩威】

为了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国税务系统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市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所需出实招、办实事,出台了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全力保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一是持续做好纳税服务咨询。畅通电子税务局、纳税服务热线、办税服务厅等服务渠道,耐心细致地做好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宣传解读、咨询辅导等服务工作;二是建立投诉快速响应机制,对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纳税人反映的有关税收优惠诉求,主管税务机关将当场受理、专人跟踪、仔细核实,并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开展服务需求专项调查,全面掌握小微企业等各类纳税人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优化服务措施;四是切实加强服务力量,在各办税服务厅均安排专人负责集中受理和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五是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借助涉税中介机构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力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税收志愿服务,拓宽减税降费工作宣传辅导和诉求反映渠道;六是根据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费率的工作要求,不断充实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服务措施,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的“组合拳”,让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主持人】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