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征求《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现将《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予以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及建议。如有意见及建议,请于2022年3月7日前以书面或电话方式反馈至钟楼区农业农村局。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联系人:蔡伟中

联系电话:0519-88890460

邮箱:503348626@qq.com

地址:钟楼区星港路88号钟楼区人民政府442办公室

附件1:《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附件2:《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钟楼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2月7日

附件1:

《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贯彻落实《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推进全区养犬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根据《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便民利民”的原则,精心组织养犬管理各项工作,着力构建“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基层自治、公众参与”的养犬管理共治体系,有效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依法文明养犬,共建文明城市”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从宣传教育、排查登记、重点整治、执法查处等多方面倡导和促进文明养犬,努力实现“三升三减”工作目标,即犬只免疫率和登记率全面提升,养犬人依法文明养犬意识显著提升,公众安全感和养犬管理满意度有效提升;遛犬不牵绳、饲养烈性犬等不文明养犬现象全面减少,流浪犬等犬患问题显著减少,犬只伤人、扰民、纠纷等涉犬警情明显减少。

三、职责分工

1.高新园(邹区镇)、各街道:负责组织领导、具体实施本辖区养犬管理工作,制定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保障;按照区养犬管理领导小组建制,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广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辖区公安、农业农村、城管和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社会面清理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养犬行为,维护社会面养犬管理工作秩序;设立本辖区犬只临时收管场所并配备专职管控人员,及时收管救助流浪犬。

2.区委宣传部:负责会同公安分局制定文明养犬宣传方案,指导全区新闻媒体、网络通信运营商等做好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工作宣传、跟踪报道。

3.公安分局:牵头推进全区养犬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养犬信息排查,设置免疫接种和养犬登记“一站式”服务点,督促养犬人依法开展养犬登记;组织开展流浪犬收管救助;依法查处养犬不登记、遛犬不牵绳、饲养烈性犬、重点管理区内超过限养数量养犬、养犬扰民等违法违规养犬行为。

4.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犬只免疫、检疫以及无害化处理等犬只防疫的管理工作;设置犬只狂犬病免疫接种点,加强动物诊疗行业监管;督促指导各地依照本地现行动物防疫政策,开展犬只集中免疫接种工作;依法查处养犬拒不免疫接种行为。

5.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依法查处未即时清理犬只粪便等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行为;组织开展犬只便溺卫生清扫保洁工作;加强全区公园管理,在禁止携犬进入的公园出入口设置明显标识标牌。

6.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协助职能部门开展调查排摸、宣传等养犬管理工作,督促提醒养犬人及时为犬只免疫并办理养犬登记,对发现的违法养犬行为及时劝阻、记录和报告。

7.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犬只经营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涉犬违法经营行为。

8.区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开展狂犬病预防、疫情监测、病人诊治及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和宣传教育工作。

9. 区教育局:负责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文明养犬知识普及教育工作。

10.民政部门:负责对涉犬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监督管理。

11.区司法局:负责指导协助养犬管理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工作。

12.区财政局:负责做好养犬管理经费保障和监督管理工作。

四、实施步骤及具体措施

(一)广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即日起至2022年6月底)。

一是开展社会宣传。在2022年1月开展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月活动,针对广场、公园、商贸中心、新村小区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以设摊形式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要在各街道、新村小区设置养犬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充分利用小区大屏和楼道电梯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养犬宣传标语、海报及视频;要组织发动居委会、村委会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深入新村小区、单位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对养犬人发放《文明养犬服务手册》,重点宣传犬只免疫和登记、文明养犬规范、违法违规处罚等内容,使我区养犬重点管理区、禁止饲养、销售的烈性犬名录、携犬进入公园有关事项等通告内容家喻户晓,实现宣传全覆盖、零距离。二是突出重点宣传。各地各部门要制作各类宣传品,深入推进文明养犬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农村“七进”宣传活动;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指导犬只免疫和登记“一站式”服务点发挥行业优势,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向养犬人发放《文明养犬服务手册》,重点宣传犬只免疫和登记线上操作流程以及犬类传播疫病预防常识等内容,要结合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免疫工作,集中开展农村地区犬只免疫和登记宣传活动;区城市管理局要加强全区公园的文明养犬宣传,及时曝光不文明养犬的典型案例;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协助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加强对养犬市民的宣传教育和文明引导等工作;区教育局要指导全区97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宣传教育,协助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组织开展文明养犬知识普及教育工作;区卫生健康局要开展狂犬病等疫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从事犬类经营市场主体的宣传教育;区民政局要加强对涉犬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宣传教育引导。三是强化媒体宣传。区委宣传部要组织全区主要新闻单位及所属新媒体,开设相关专题专栏专区,按照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和阶段任务,在“报、 网、声、屏、端、微”全媒体平台推出各类宣传报道,及时向公众通报工作成效,加强涉犬舆论引导,强化正面发声,掌握工作主动权;要组织媒体制作刊发科普宣传海报、短视频,在全区公益广告机、户外电子显示屏、地铁公交移动电视屏及商业楼宇电视屏等社会阵地投放,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二)全面开展养犬排查登记(即日起至2022年9月底)。

一是持续开展排查告知。各地要积极推动居委会、村委会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养犬管理工作中,在广泛宣传文明养犬的同时,进一步排查摸清养犬人及犬只底数。要重点排查辖区内犬只未免疫、养犬未登记、饲养烈性犬、超量养犬等情况,并告知养犬人限期整改。二是积极推广线上服务。公安分局要会同区农业农村局推行犬只免疫接种与养犬登记“一站式”服务并向社会公布,积极引导养犬人在犬只狂犬病免疫接种后通过“龙城汪微”微信小程序、“我的常州”或“犬卫士”手机APP等多渠道在线办理养犬登记相关业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要通过多形式,高密度的社会宣传,积极提升养犬线上应用在全社会的知晓度与使用率。三是有序开展养犬登记。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分阶段分区域开展养犬登记工作;公安分局要统筹安排警力在养犬登记高峰期进驻“一站式”服务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维护现场秩序,有序引导群众进行养犬登记;在规模较大或养犬人数较多的新村小区,要依托“一站式”服务点以设摊形式开展犬只免疫和养犬登记工作;要会同区农业农村局依照本地现行动物防疫政策,在开展动物疫病防控集中免疫工作时,联合畜牧兽医站建立流动服务队,集中进行养犬登记。

(三)深入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2022年3月至12月底)。

一是全面整治清理。各地要以社情、警情、网情、民情为重点,公安、城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联动,集中力量对公园、广场、主要路段、小区休闲场地等重点区域逐个进行拉网式的巡查整治;要积极动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物业保安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在日常走访巡查中及时提醒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要设立本辖区犬只临时收管场所,组建专职犬只收管救助队伍,配备车辆及装备,对流浪犬较为集中的新村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学校、企事业单位周边等区域部位进行集中清理,全天候开展流浪犬收管救助工作。二是严格执法查处。各执法部门要严格依照《条例》加大查处力度,全面震慑违法人员。对养犬不登记、饲养烈性犬以及重点管理区域内超过限制数量养犬的,一律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处罚并没收犬只;对遛犬不牵绳、携犬进入禁止进入的公共场所、犬只粪便未即时清理的,当场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处罚;对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犬只恐吓他人以及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是突出违法曝光。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养犬行为,各执法部门在依法处罚的基础上,要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对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和深度报道,警示养犬人在享有养犬权利的同时,积极承担相应社会义务和法律责任;公安、城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违法线索举报渠道,鼓励全社会参与文明养犬监督管理。

附件2:

《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2021年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更好的宣传、贯彻《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进一步推进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区政府起草了《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现将相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一是养犬行为亟需规范。随着养犬成为人们丰富精神生活的一种方式,养犬群体不断扩大,犬只数量的不断增加,因不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日益突出。由于法制不完善造成养犬管理体系不严密,不文明养犬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二是回应社会诉求的需要。2020、2021年钟楼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区政府网站平台回应市民热点问题,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无论是养犬人还是非养犬人都表示希望出台一部规范养犬行为的地方性政策。这种需求还反映在每年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养犬立法问题多次提出议案、提案和建议。因此,制定一部养犬管理地方性法规,依法规范养犬行为,培育文明养犬理念,对于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和健康,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促进养犬人与非养犬人和谐共处,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二、制定思路

按照“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便民利民”的原则,以法治化、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为导向,对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方案进行系统制定。明确政府及部门职责,构建“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基层自治、公众参与”的养犬管理工作格局。

三、目标任务

努力实现“三升三减”工作目标,即犬只免疫率和登记率全面提升,养犬人依法文明养犬意识显著提升,公众安全感和养犬管理满意度有效提升;遛犬不牵绳、饲养烈性犬等不文明养犬现象全面减少,流浪犬等犬患问题显著减少,犬只伤人、扰民、纠纷等涉犬警情明显减少。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四项内容,分别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实施步骤及具体措施。其中职责分工这一项,完善了管理体制,明确各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承担的养犬管理工作职责,确立公安分局为我区养犬管理工作的牵头部门。实施步骤分为三步:广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全面开展养犬排查登记,深入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