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首批环境守护者的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身边的环境有什么变化?企业有没有环境违法行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效果如何?环境管理还有哪些好点子?……从现在开始,一批善于观察、热心环保的 “环境守护者”将成为江苏环保部门的“鹰眼”和“参谋”,直接参与环境公共事务的管理。10日上午,首批 “环境守护者”在接受了省环保厅统一培训后,正式“走马上任”。

首批环境守护者都有谁?

今年8月,江苏省环保厅面向全省公开招募环境守护者,经各设区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厅逐级评审,最终642名环保热心人士成为首批 “环境守护者”。据了解,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15岁,来自全省各个行业,既有媒体记者、律师、银行高管、企业负责人,也有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大中小学的老师、学生、还有环保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他们除了热心环保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具有敏锐的观察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良好的团队意识。

成为环境守护者后要做什么?

据了解,“环境守护者”和一般的环保志愿者不同,他们将在江苏各级环保部门的组织下,担当起“五个角色”:一是示范员,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为周边群众做好样子,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观察员,定期观察和记录当地环境现状和变化情况,为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环境监管建言献策;三是监督员,监督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企业(园区)环境守法等情况,提供问题线索,向环保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宣传员,积极组织和参与环保宣传教育以及公益活动,传播绿色理念,带动影响身边的人感知环保、践行环保;五是调解员,积极参与环保圆桌对话等活动,协助政府部门有效化解环境矛盾和纠纷。

做好这“五个角色”,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10日上午的培训交流会上,省环保厅邀请相关专家给守护者讲授了环境监测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介绍了“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内容及相关政策,并就环保公众参与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分享交流。今后,各级环保部门会不定期组织“环境守护者”们开展交流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参与环境公共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成为一名‘环境守护者’我感到很高兴,‘五个角色’则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这个行动不是‘作秀’,需要实实在在的‘干货’,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环境守护者不简单,希望我们每一位成员都能珍惜机会,多学、多看、多想,多为环保部门建言献策。”来自南京的“环境守护者”代表戴玉华在培训交流会上向记者吐露心声。

环境守护者怎么动态交流?

642名“环境守护者”分布在全省各地,他们的“爆料”和“真知灼见”如何第一时间得到回复?环保部门和守护者们如何实现便捷的交流互动?记者从具体负责“环境守护者”行动工作的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了解到,基于“一端一网”的信息化技术将贯穿于工作全流程。

“一端”是指“环境守护者手机端APP”,守护者可以直接用手机上传相关图片、视频、文字描述及位置信息,提交后各设区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手机客户端将收到提醒,并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回复;“一网”是指“江苏省环保公众参与信息管理系统”,在这一系统平台,省市两级环保部门与全省642名“环境守护者”进行动态交流,各设区市环保部门将安排专人对守护者提交的信息进行有效性分析和回复,守护者提交的有效观察记录、监督信息和调研报告将会定期反馈给各地“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据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还可以对守护者的“工作业绩”进行多维度分析,责任心差、活跃度低的守护者,将会被取消资格,每年评选出的“优秀环境守护者”及“优秀守护案例”提交者则会得到奖励。

“实现从‘人人看到环境问题’到‘人人参与解决环境问题’还有一个较长过程。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加强引导、主动搭建平台、主动畅通渠道,让环保公众参与既‘聚人气’,更‘接地气’。”省环保宣教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江苏环保以构建的良好环境公共关系为主线,多维度、全方位的聚合力量,“环境守护者”队伍成为继“全省环保社会组织联盟”、“全省青年环保公益社团联盟”后又一支重要的“新生”民间环保力量。此次活动还得到了“绿色伙伴”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的大力支持,给每位守护者配备了基本的工作装备,对各地开展的守护者主题活动也将给予适当支持,政府、公众、企业“同向发力”,绿色行动体系在“实战”中愈加健全,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将融入更多民众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