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上半年常州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7-07-2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全市经信系统认真按照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主题,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化解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工业经济呈现较快增长势头;纵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7月27日,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常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志强向媒体介绍了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相关情况。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一是工业经济增长较快。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648.5亿元,同比增长12.9%,增幅高于年度目标5.9个百分点,超去年同期4.6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1547.9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高于年度目标0.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南京、苏州、镇江1.8、1.6、0.3个百分点,列苏南第2位。从工业用电来看,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增长0.9%,用电增幅由负转正。用电总量占全省工业用电的8.2%,列全省第3位,增幅列全省第五位。从主要行业来看,上半年,全市七大行业产值均保持正增长。电子、机械、化工、建材和纺织服装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6.9%、15.6%、11.3%、10.9%和10.6%。其中,电子、机械行业产值增幅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4.0和2.7个百分点。冶金行业受钢材价格增幅回落影响,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

二是工业投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保持稳中有升,完成工业投资1050.4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年度目标序时进度达到50.7%,工业投资总量、增幅均列苏南第一。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投入完成449.0亿元,增长21.7%,高于工业投资增幅13.1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增值税抵扣(剔除不动产)24.1亿元,同比增长30.4%,合设备投资166亿元。工业项目进展较好省、市重点工业项目进度均超时序。

三是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89.5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7.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52.3亿元,同比增16.1%,利润增速高于产销增速。企业各项效益指标也在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17.2%,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亏损额19.9亿元,同比下降18.3%,总体来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1%,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10.6%,相比一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

四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十大产业链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市十大产业链企业完成产值2429亿元,同比增长14.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36.5%。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新医药及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电网产业链增长较快,增幅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新材料产业链增幅超过20%,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8.1和7.1个百分点。二是坚决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完成压减水泥产能120万吨的目标任务,推进12个省淘汰低端低效产能项目,目前已有5家企业的主体设备已拆除,另有4家企业的设备正在拆除。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努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和绿色制造,常州市光大设备和亚玛顿2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制造集成项目。有序推进“四个一批”减化工作,上半年常州市已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13家,完成省下达关停任务的63.8%,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0.7%。

五是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支撑有力。上半年,常州市200个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企业完成产值2029.4亿元,同比增长17.9%,增幅高出规模以上工业5个百分点;新增产值307.6亿元,占全市新增产值的40.5%,完成全年目标的61.5%。其中,新增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67家,新增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10家。

六是工业贡献不断加大。上半年,全市国税工业应征税金累计为93亿元,同比增长8.9%。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工业税收为108.3亿元,同比增长3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工业税收占比为41.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0.6个百分点。

二、全市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常州市信息化发展迅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集约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深入,公共服务载体功能多样,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常州市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92.94,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98.81,均位列全省第四。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常州市信息基础设施指数为97.37,在全省位居第三,互联网总出口带宽超3T,覆盖全市的4G移动通信网全面建成,实现城镇光纤到户全覆盖,新建小区光纤到户共建共享率达到100%,农村光缆覆盖到自然村,城乡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全市移动电话用户674万户,固定宽带用户210多万户;市区非营利性重点公共区域已基本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涉及建设场所达到5000多个。

二是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今年市级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计划项目数39个,总投资约1.06亿元,参与建设部门28个,项目建设内容涵盖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信息安全等方方面面。截至上半年,已完成20个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论证审核立项工作。常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不断规范,信息化项目从单一部门业务应用向多部门联动服务拓展,从市级部门应用向基层不断延伸,从强化行政管理向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深入,信息化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经济领域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75.4亿元,增幅14.8%,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307亿元,增幅13.2%。物联网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5.2亿元,增幅17.4%。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崛起,大数据领域和“互联网+”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单位航天数据和数码大方分别在常州设立区域中心,引入大数据和工业云平台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两化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国家、省、市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67家,其中23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培育省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试点企业46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233家。

四是政务公共管理服务全面推进。基本形成了由政务内网、政务外网、政务专网等构成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线贯通,初步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格局。在公共管理领域,常州市已形成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可视化支撑体系,7月1日首次启用了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对闯红灯者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有效提高了市民的守法意识。在民生服务方面,上半年,常州市正式接入人社部全国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可实现与26个省(市)、自治区医保消费直接联网结算;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也成功上线,在钟楼和天宁两个社区服务中心启动试点,居民可以通过该系统签约自己的家庭医生;智慧医疗一账通平台在去年市二院推进“实名就诊、优化流程”试点基础上,今年起将在全市逐步推广。

五是信息安全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常州市在省内率先建设了以扫描漏洞和事件发现为主监测预警平台,1000余个政务和公共服务网站纳入自动监测范围,项目实施两年以来,常州市政务和公共服务网站信息安全事件大幅下降,高危网站数量占比从40%下降至不到5%,网站安全防护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