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一天一天争取、一个微克一个微克突破,常州市委书记为什么事亮明决心?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1年还剩下不到4个月。部署接下来100多天的工作,攻坚冲刺的重点不仅有经济发展,还有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
  9月15日,常州召开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暨长江大保护推进会。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讲话中点明这次推进会的主要任务: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分析当前污染防治攻坚形势,研究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决战决胜之志、必达必成之勇、‘百日攻坚’之效,确保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提质进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真正让绿色成为‘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鲜明底色。”
  布局“十四五”,常州明确“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谋划实施“532”发展战略,而建设生态中轴又是这一发展战略的重要内涵。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长江大保护,常州划出了怎样的路线图、标出了哪些要点?“百日攻坚”有哪些重点任务?
  成效很明显、压力也很大、行动要坚决
  说到水,江苏有八个字:河湖众多、水系发达。江苏地处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下游,辖江临海、扼淮控湖,10.72万平方公里面积,水域占16.9%,是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江苏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河湖是江苏最大的资源禀赋和生态本底。
  交出一份以“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为鲜明标识的小康答卷的江苏,在环境美上正清晰地呈现出高品位的美丽江苏。
  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勾画了今后五年、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建设目标愿景,指出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征内涵,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系统谋划推进所有工作。
  其中关于生态,全会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贯穿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变量,注重综合效应,更大力度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今年7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求是》刊文,表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省普遍自觉,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长江流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以江河湖海为脉络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努力把沿江地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创新带,把沿海打造成令人向往的风光带和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把沿太湖地区打造成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把沿大运河打造成江苏的美丽中轴。
  常州地处江南水乡,河湖水网密布,拥有“一江一河四湖五山”的独特自然资源禀赋优势,这些都是常州发展的宝贵资源。
  常州系统推进“停、拆、绿、提、转”五大行动,打造破解“化工围江”常州样板,形成了不少经验做法。
  比如,在企业关停方面,常州制定“一企一策”评估分类管理办法,明确关停名单和时限。在安全拆除方面,常州发布《化工企业安全关闭基本要求》《化工企业安全关闭现场监督管理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在全省首个将化工企业关闭经验转化为地方标准,指导化工企业安全腾退。
  在环境提升方面,常州利用腾退企业厂房,精心打造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建设长江大保护法治宣传教育馆,持续放大生态教育引领作用。改造提升渔港码头、龙港码头等重要节点,打造临江亲江滨水空间。
  转型升级上,常州围绕“新材料、新医药”两条主线,沿江化工园区加大优质项目招引力度,引进包括总投资30亿元的中简科技高性能碳纤维在内的17个高质量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以中简科技、新创碳谷、科泰思等为代表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和以合全药业、齐晖医药为代表的新医药产业集群。
  也正是因为常州在保护与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取得的成效,常州破解“化工围江”的经验做法受到普遍关注。去年10月,江苏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首次在常州召开。
  对于建设生态中轴,陈金虎近期进行多次调研。比如9月9日,他到江边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省庄河生态廊道项目等地专题调研,提出要充分发挥常州“一江、一河、四湖、五山”的自然资源禀赋优势,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增创绿色发展优势,尤其是要高水平推进水环境治理,高品质建设生态廊道,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画卷。
  对于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的常州来说,常州运河两岸集中很多宝贵的高品位文化资源。陈金虎还调研大运河南岸滨河绿地,要求各地各部门注重规划衔接,形成统一的规划体系,系统谋划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要统筹水生态、水文化、水安全、水景观建设,打造生态优、文化兴、景色美的运河沿岸风光,完善文化连廊、公共厕所、休息场所等展示载体及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常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环境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14日,PM2.5浓度3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国考断面优Ⅲ比例75%、省考断面优Ⅲ比例90.2%,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但是,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国家省约束性考核指标、对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这些成果还十分脆弱、短板还十分突出、形势还十分严峻”,陈金虎连用三个“十分”提醒与会干部:常州环境质量改善的拐点仍未到来,总体上还没有迈过环境高污染、高风险的阶段。他一一分析面临的六个方面压力:一是生态环境容量偏紧的压力;二是区域环境质量对比的压力;三是指标提升难度增大的压力;四是重点工程进展滞后的压力;五是突出问题整改不硬的压力;六是开局之年起势交卷的压力。
  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抓民生。陈金虎指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是底线,也是硬任务。”
  一天一天去争取、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去突破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抓整治,一个断面一个断面地促提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交出开局之年“优秀答卷”。全面动员推动“百日攻坚”,陈金虎用六个“聚焦”逐一点出重点任务。
  聚焦长江大保护。始终把保护与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紧扣“五新”“三主”新定位和新使命,坚决破解化工围江,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持之以恒塑造品牌,加快突出问题整改, 努力把长江常州段建成长江大保护的示范性工程、破解“化工围江”的标志性区域,争创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试点。
  聚焦空气质量改善。紧紧盯住年度治气目标,一天一天去争取、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去突破,坚决把“硬骨头”啃下来。组织开展秋冬季颗粒物减排行动,将施工扬尘管控和企业信用挂钩,10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治气工程,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一厂一策”原则确定精准有效的减排措施,坚决把“硬骨头”啃下来。
  聚焦断面水质提升。紧盯国省考断面水质改善,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统筹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景观、水文化“五水共进”,确保水环境质量不下降、快提升。要深入推进滆湖上游及新孟河沿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区域污染治理,切实保障滆湖备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今年上半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等8个省份开展第二轮第三批督察,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督察查实一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违法采石采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违规侵占湿地、违法污染排放、虚假敷衍整改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这次通报案例为各地敲响警钟。因此,常州此次“百日攻坚”,也将问题整改纳入重点工作。
  聚焦突出问题整改。要深刻认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全面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回潮。要主动排查、主动整改新出现的环保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要全面开展“两高”项目梳理排查,切实做到“底单清、问题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百日攻坚”重在完成年度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但环境风险隐患更不能忽视。陈金虎提醒,如果出现环境安全事故,那一年的努力也将付诸东流。要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聚焦风险隐患防范。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加强固废危废管理,加强土壤污染风险处置,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构建生态安全监控体系。
  聚焦生态中轴建设。陈金虎特别强调,如果说“百日攻坚”是阶段性、攻坚式治理,那么“长三角生态中轴”就是常州立足生态本底、立足发展全局的长远之计、治本之策。各板块要找准本地区在长三角生态中轴建设中的定位和坐标,编排出一批体现本地区优势、凸显本地区标志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打通“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换通道,让发展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百米冲刺”关键阶段抢时间、赶进度
  “现在距离年底还有107天,已经到了‘百米冲刺’的关键阶段。”推进会上,陈金虎要求:各板块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决把治污攻坚作为硬指标、硬任务、硬约束,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铆紧责任链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总指挥、总协调、总调度、总督查职责。建立每周现场督查、每半月通报考核机制,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和督察问责这把“利剑”。
  强化执法监管。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组织好专项执法,推动重点地区环境质量达标,全力遏制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强化考核问责。既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将污染防治成效的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又用好督察问责这把“利剑”。
  常州市代理市长盛蕾表示,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聚力攻坚重点指标,紧盯省高质量考核和生态环境治理重点目标,突出治源头、严管控,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着力抓重点、管长效,确保水质提升,奋力实现大气、水环境质量排名位次前移。
  此次推进会上,常州发布“百日攻坚”五大行动方案。这些方案涉及长江大保护、水环境整治、滆湖水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明确各地各部门的攻坚目标清单、攻坚事项清单、攻坚时限清单。
  这其中,更受关注的是常州长江大保护攻坚提升方案。围绕全力攻坚企业签约关停、加快推进企业安全拆除、提升环境保护能力水平、提升沿江生态建设品质、开展国土空间生态整治、聚力推动园区绿色转型、加快绿色发展示范步伐等方面,方案部署七大主要任务。
  简而言之,就是围绕“一攻坚、一加快、两提升、三突破”,每一项任务又列出详细的时间、地点、事项和责任单位。
  “一加快”即加快推进企业安全拆除,在今年底前,已签约化工企业再安全拆除2家、新启动拆除8家。
  “两提升”即提升环境保护能力水平、提升沿江生态建设品质。具体包括:完成监测井布点建设,建成土壤和地下水信息平台;完善化工园区生态环境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化平台,建成“智慧环保”信息化平台;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持续推进沿江一公里范围内连片复绿,再启动3个腾退地块复绿工程,加快打造一流岸线景观。
  “三突破”即开展国土空间生态整治,要求完成2021年度(第一批)项目验收,推动国土空间生态整治试点取得再突破;聚力推动园区绿色转型,持续加大优质项目招引和推进力度,助推保留企业转型发展,开展化工园区阶段性检查评价,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快绿色发展示范步伐,编制上报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实施方案,积极争创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在保障措施上,方案明确长江大保护攻坚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市级统筹、部门负责、板块落实”的责任体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负其责、系统推进。建立动态调度机制,责任单位明确专人跟进,定期报送任务进展情况,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紧盯目标、咬紧牙关、持续发力,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百日攻坚”的决定性胜利,让常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这样的常州,拼劲十足,相信在全面完成年度目标的冲刺跑,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赛道上,定能拿出走在前列的“明星城”表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