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践行医保初心 构筑医保基金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常州天宁区始终坚持以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加大力度推进医疗基金保障监管体系改革,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坚决守好群众“救命钱”,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以制度建设推监管
  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医保基金监管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和疫情实际,针对全区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出台《2022年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印发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确保全年基金监管工作有序推进。多次召开医保座谈会议,通报基金监管、基金支付等情况,落实医药机构主体责任,提高基金规范使用意识。
  以担当作为抓监管
  围绕“基金监管规范年”主题,结合基金监管年度工作,开展定点单位监督检查、参保人员医保稽核、投诉举报案件核查、稽核内审等工作。以现场检查为主,引入“互联网+监管”技术,不断提升监管效率。改革住院医疗机构付费方式,引入DRG付费方式,有效规范医疗机构小病大治等违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挂床住院、虚假住院、虚假门诊等欺诈骗保行为。
  以部门联动促监管。
  强化部门协同监管,与纪检、卫健、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天宁公安分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等多部门协同,不断完善部门间综合监管,整合行政监管力量,克服单打独斗唱“独角戏”的局面。根据药企线索反馈,联合卫健、市监等部门,对全区28家集采单位进行专项治理,督促集采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对集采药品的进销存情况进行盘点,并根据实际检查情况,对1家违规单位进行了处置。
  以社会监督助监管。
  在4月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多维度、多场景宣传医保政策,紧扣基金安全主题,抓住群众关切热点,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张贴海报500余份,视频标语200余条。全面落实《江苏省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及参保人员失信行为惩戒办法》,配合市局推进“医保诚信评定系统”运用,做好行政区域内医药机构及参保人员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过程中失信行为的认定、惩戒及其管理。并对接区政府信用办,助力天宁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配合区信用办做好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营造区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健康监管生态,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截至目前,常州天宁区已完成辖区内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50余份,查处违规单位16家,追回医保基金58.24万元,处违约金20.6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