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龙型经济”的力量——关于常州农业经济“三增长”态势的解析

发布日期:2017-01-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1日从市农委获悉,常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通过“转变方式、调优结构”“争取扶持、项目推进”等一系列举措,呈现出销售增长、利税增长、带动农户增长的“三增长”,形成了一种“龙型经济”的稳健发展态势。
  “三增长”
  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是常州农业产业化的主体,是常州“龙型经济”的龙头。到2016年底,常州已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6家,其中省级以上40家。
  这些企业总体呈现稳健发展态势,企业销售(交易额)、利税双双增长。去年106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交易额)662.68亿元、利税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7%、5.32%。
  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农惠农能力有了提高,龙头企业通过合作合股等方式带动农户数量有了新增加。去年,带动农户143.8万户,同比增长5%。其中,通过合作合股方式带动农户数已超过40万户,比上年增加近4万户。
  加工型和畜牧型企业效益继续提升
  去年,凌家塘市场、夏溪花木市场等4家市场型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继续保持“领头羊”地位,销售(交易额)占市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交易额)79%。
  在77家农产品加工型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中,有24家企业销售超亿元,占比31.2%。77家企业去年分别实现销售112.75亿元、利税8.56亿元,同比均增长5%。积极向外地市场拓展的常州市蒋记食品有限公司利税增幅最高,同比增长超过20%。
  17家畜牧型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盈利明显提升,去年实现销售额54.74亿元,同比增长6.51%,实现利税4.9亿元,同比增长15.34%。2015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出栏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生猪生产保持盈利状态,其中常州市枫华牧业有限公司实现利税同比增长超过15%;苗禽价格呈现恢复性上涨,苗禽市场一改往年巨额亏损状态,以江苏八达畜禽有限公司为主的苗禽生产企业全部实现盈利。
  政策扶持成为推手
  从市农委了解到,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压力下,农业企业总体经营环境并不理想。常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之所以能实现稳健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常州对农业企业的政策性扶持,包括推进“农业十大工程”、农业项目改革创新、农业融资服务创新、农业产业化“双十佳”创建等。
  去年,常州重点实施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首次培育了10家“联农惠农”龙头企业、10个“一村一品”示范点。通过培育,合作社型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净增15家,扩大到66家,占比达到62.26%,比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
  常州还积极实施财政政策,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升档提质。首次通过项目直补形式,对农业龙头企业升档提质予以奖励,有17家企业获得省、市直补类项目,9家企业获得市级财政贴息项目,10家企业获提档升级扶持项目,总额达1321万元。
  同时,常州通过改进“政银企”合作方式,使农业企业融资规模有了新突破。其中,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合作,信贷规模超过2亿元。市财政与中国银行、保险公司、再担保公司四方合作,改进完善了“农业保证保险贷款”模式,不仅银行贷款发放增多,还为农企节省了约10%利息支出。预计2016年贷款额度达5000多万元。
  链接:
  什么叫农业“龙型经济”?
  农业“龙型经济”是指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或科技实体、市场流通等企业为龙头,以种养专业农户为龙尾,以全程配套服务体系和均衡利益契约机制为龙身,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