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出台《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6-04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近年来,国家和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常州市认真贯彻国家、省的有关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优化再造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常州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上周四(5月31日)经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一网通办”是依托政务服务网“一张网”构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一网受理、一次办成。“网”是指利用网上办理、网上预约等方式,同时用好新技术,提高数据的采集、整合、共享、应用效率,提供线上线下的政务服务。“通”是指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同服务。最终落在“办”上,营造更好的办事体验,给群众更加真切的获得感。这样倒逼各辖市(区)、各级部门按照这样的服务要求,实现目标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协同办理。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实现“一网通办”的关键环节和智慧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群众需求,聚焦五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建成常州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重点是畅通政务服务渠道,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整合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前端受理功能,建设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常州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并提供实体大厅、互联网网站和移动端APP办事大厅等多渠道服务。推动全科政务服务机制,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由“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将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的身份代码,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

二是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重点是编制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整合多环节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压缩办理时限,合法合规的事项实行“马上办”。以服务事项标准化、数据信息共享化、快递寄送便捷化为基础,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和线上服务平台,加快推行“网上办”。强化部门协作,推进集成服务,逐步将强制性评估、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纳入相关审批阶段办理或与相关审批阶段并行推进,拓展“一次办”服务范围。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对审批权力的约束,让审批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实现全程跟踪、全程监督。

三是完善“一网通办”工作平台。重点是分批公布下放基层的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逐步明确适宜上网运行的事项清单。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镇(街道)现有服务平台集中整合,推进完善镇(街道)、村(社区)虚拟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向基层延伸,形成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四是提升管理智慧化水平。重点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应用建设,着重推进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做到无缝衔接,提升政务管理智慧化水平。特别是在政务服务领域信用应用、城市安全运行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等方面不断提升应用实效。

五是夯实“一网通办”支撑基础。重点是依托常州市现有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基础,建设集中统一的区域性政务云平台,实现政务信息系统硬件设施设备由部门分散建设管理向全市统建统管共用转变。加快推动各部门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各类政务信息实现汇聚交换和互认共享提供支撑。以数据共享应用为抓手,建设统一数据交换平台,破除“数据孤岛”和“信息烟囱”,实现重要信息系统通过统一平台进行数据共享交换,为“一网通办”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建成全市统一的人口、法人、空间三大基础数据库,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

对于以上五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都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牵头部门。下一步,市政府将重点督查工作任务的推进,督促各部门按照目标任务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好人民群众办事的“痛点”和“堵点”,为加快提升本市政府管理和服务智慧化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便企利民作出更大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